上千名劳动力在田西高速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年06月18日23: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政府和公司为我们提供就业岗位,可以让我们在家附近工作。我现在在工地做工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这里还包吃包住,比去外面务工还挣得多,真的太满意了!”6月1日,笔者来到田西高速公路四部三工区工地,将来的西林服务区正是坐落在此。正在工地上忙碌的王洋,是工地附近该县八达镇红星村平用屯的村民,原本打算过完年就去南宁务工,但却被突发的疫情留在了村里。不久后,王洋通过村部牵线,和其他60余名同村村民进入了田西高速工地务工,他被就近安排在此工作,直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像王洋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笔者了解到,自今年田西高速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主动与西林县政府对接,就地取源,在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岗位空缺都优先考虑当地贫困户群众,从而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有机结合,既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工难问题。

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田西高速公司投资建设,主线全长191.26公里,投资预算总金额为260.6亿元,预计于2023年全线通车。“现在我们田西高速六个施工分部的建设局面已经全面打开,桥梁、隧道和场站、施工便道等基础建设、关键工程以及一些控制性施工都已取得良好进展。”葛洲坝集团田西高速总承包项目部副书记唐涛告诉笔者,在高速建设过程中,尤其是疫情影响尚未散去时,工地用工十分紧张,他们积极与西林县政府配合对接,吸纳了大量当地劳动力进入项目工地务工。

吸纳贫困劳动力进入工地务工少不了当地政府的协助和支持。西林县八达镇宣传委员王勤告诉笔者,田西高速项目建设工地虽然有意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但由于信息不互通,需要当地政府帮助协调做工作,“在我负责的红星村,由村干部和施工部对接,组织扶贫干部针对各自联系的收入比较低的贫困户,动员他们到工地打零工,确保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这个项目开工建设的时候,就考虑到当地存在的一些劳动力因疫情无法就业的情况,计划要从当地招收一些劳动力。加上今年的疫情影响,为了克服我们疫情期间面临的用工难,尽快抢回落下的工期,我们工区从邻近的红星村吸纳了60余名村民来工作,既能帮助本地劳动力就业,也有效缓解了我们复工复产的压力。”田西四部三工区工区主任姜得霖向笔者介绍,

除了工地人员,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的后勤人员中也有不少当地群众,负责保障沿线员工生产生活。红星村村民黄茜就在田西四部三工区驻地的食堂找到了一份帮厨工作。每天早上8点,家住在隔壁的黄茜花几分钟时间走到驻地上班,每天要负责的工作就是打扫、洗菜、为厨师打下手等轻活,“孩子爸爸在广东打工,我留在老家照顾两个小孩,离不了家。”黄茜告诉笔者,她平时在家照顾小孩没有固定收入,家里种了三亩多沙糖桔补贴家用,但只有孩子上学后她才有空到地里去,“在这里工作很方便,离家近,还包吃,可以一边带小孩一边赚钱,不煮饭的时候还可以抽空下地干活,每个月到手2000多块钱,手头也宽裕了。”

目前,在西林县党委政府全程服务下,田西高速项目已引进当地管服人员及工人近千人,有效解决了当地部分贫困劳动力的收入问题。“‘六稳’,以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就业,今年3月,田西高速项目全面复产复工,各个分部纷纷从当地吸纳劳动力进入工地,这一举措有力地响应了国家关于‘六稳六保’的号召,推动了工程建设的同时帮助当地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董事长苟永平告诉笔者,“田西高速就是一条扶贫路,致富路,我们希望能在田西高速建设期间,为当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扶,方便了我们项目施工的同时,让当地的群众从我们这里获得一定的报酬,实实在在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下一步,西林县人社局正在和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将及各参建单位对接,收集沿线各部的用工需求,通过权威的政府平台发布,定向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笔者从西林县人社局了解到,目前这个招聘平台正在筹建中。(欧贤 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