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林村:两代支书谋发展 贫困山村大变样

2020年06月18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过去保林村不仅不通路,而且也没有电,村民照明全靠煤油灯。遇到赶集的日子,早晨天不亮就要出发,回到村里早就已经天黑。我父亲还在当支书的时候,用了三十年时间修路,但由于条件限制,只修通了一条粗糙的公路。我当选支书以后,不断在原先道路的基础上进行平整和拓宽。2017年,借助扶贫政策,我们村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仅用一年时间就修通了水泥路,从村里到乡镇,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到了现在的30分钟。”谢元政说,路一修通,村民种植的杉树就成了“宝藏”,有的村民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而且村民家的土猪、土鸡也成了热销的“商品”。

广西兴安县漠川乡保林村委有44个自然村,286户,1015人。过去,因为进山道路崎岖难行,保林村极为闭塞,村民经济收入成为“难题”。当时,谢元政的父亲是村里的支书,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开始整修道路。1996年,谢元政当选支书,经过他的努力推动,保林村修建了全程水泥路,村民的收入问题也“迎刃而解”。而且他还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文化扶贫等多项举措,让保林村“焕然一新”。

如今一条平整的水泥路在保林村蜿蜒延伸,直通县城。沿公路两旁,村民们纷纷建起了小洋房。远处的小学还不断传出孩子的歌声。

保林村2015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户有11户43人。按照贫困村“八有一超”的脱贫标准,2014和2015年脱贫5户23人、2016年脱贫5户17人、2018年脱贫1户3人。2018年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谢元政说,现在村子里已经有两个种养合作社,而且还有9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投资,每年能获得1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下一步,他还打算大面积推广黄金茶叶的种植。

谢元政告诉笔者,发展产业只是脱贫的一部分,只有发展和支持教育,才是山区挖掉穷根最根本的出路。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保林村小学获得了近百万元的支持资金,小学也从原先的铁皮棚子变为了一栋两层高的新教学楼。如今孩子们可以吃上营养午餐,也有了专业的教师。(杨长波)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