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成为钟山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0年06月18日21: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山县百里水墨画廊景区景观。黎远伟摄

人民网钟山6月18日电 初夏时节,走进贺州市钟山县,你能领略着别样的风景。

百里水墨画廊、锦绣钟山生态园、状元峰景区,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大风车景区、花山寻梦之旅,刷爆朋友圈,成为网红打卡景点;三台山、峰江乡村旅游示范点、永丰农庄采摘园,游人三五成群,或采摘果蔬、或体验农事,其乐融融……钟山县以“文旅发展冲刺年”为突破口,围绕“灵秀钟山·水墨画廊”主题,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描绘了一幅全域旅游的生动画卷。

走好“生态路”,提升环境承载力

古树参天,篱笆护院,用大理石废料铺成的环村道干净整洁,蜿蜒伸远,房前屋后各种蔬菜青翠欲滴,微风吹过,村后的竹林沙沙作响。在丛林绿树中,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村边水塘堤岸新种了不少柳树。休闲公园里,老人在闲聊、妇女在跳舞、小孩在欢乐地追逐嬉戏……钟山县回龙镇茅栗岗村的生态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结合生态建设、传统古村落保护等,钟山县加快推进以花山大坪、红花峰江生态园、回龙茅栗岗等乡村旅游区为主体的田园乡村游,大力推动特色旅游村、传统村落、农家乐、乡村民宿等建设,助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该县依托“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效应,以生态养生、健康养老为重点,加快推进桂东北(钟山县)生态休闲旅游养生长寿示范基地、三台山休闲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和运营,打响养生旅游名片,努力建成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养生基地。

绘好“全景图”,提升旅游吸引力

钟山县坚持全域共谋,高规格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编制完成《钟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集中力量打造景区景点、完善旅游设施,千方百计推介旅游品牌、拓展旅游市场。突出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的水墨意境,并结合悠久的潇贺古道文化,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潇贺古道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水墨文化沉浸式体验旅游目的地”,科学设计好引领发展的“导航仪”和“施工图”。该县优化全域发展布局。集点、连线、汇面,整合花山、大桶山等森林生态景观,进一步挖掘“羊角长鼓舞”“瑶族门唻歌”等民俗文化资源,打造英家粤东会馆、回龙龙道古民居等历史人文景观,规划建设饰界时尚小镇、高铁小镇、英家红色小镇等特色小镇,提升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英家老街等红色资源优势,规划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百里水墨画廊、状元峰景区等A级景区为龙头,各景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建好“产业链”,提升业态竞争力

2019年,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举办首届百里水墨画廊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在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成功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厅,建成英家红色党性教育培训中心,开辟红色研学旅游新阵地,观光度假游、健康养生游、乡村特色游、红色文化游等多点发力,旅游总消费实现“井喷式”增长,去年实现接待游客350.05万人次,同比增长35.58%,实现旅游消费43.27亿元,同比增长34.84%,有力支撑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拥有国家4A级景区1家(百里水墨画廊景区)、3A级景区2家(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状元峰景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家(珊瑚龙岩、清塘里村、红花峰江、花山大坪)、三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五星级农家乐1家(三台山生态农庄)、四星级农家乐2家(龙泉山庄、永丰农庄)、三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酒店2家,旅行社1家,旅行社代办点5家。

打好“创新牌”,提升工作推动力

为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步伐,钟山县提出了“一廊·两心·三区”的空间布局(一廊即旅游景观发展廊,两心即综合服务中心和旅游核心,三区即红色旅游示范区、思勤江长寿养生度假区、董家垌民俗特色风情区等),优化提升“养生养老、山水休闲、红色旅游、现代农业、民居民俗”等五大核心品牌旅游产品。通过完善交通设施、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旅游标识系统、旅游配套设施以及实施智慧旅游建设工程、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域旅游产品转型提档升级等方式,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丰富旅游要素供给,全力打造“灵秀钟山 水墨画廊”全域旅游产业特色品牌。(陈晓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