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边贸装卸让贫困户稳步致富

2020年06月18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6月18日电 广西凭祥市浦寨边贸点是中越两国边民开展边民互市贸易的一个重要场所。时下,在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区货场内一片繁忙的景象。正在驳货的中越货车一溜儿排开,透过对接的两辆货车缝隙中可以看到,几名装卸工人来回穿梭,将进口的东南亚特色生鲜水果从越南货车上卸下,再搬到中方货车内码好。

这些装卸工是柳盛边贸合作社的员工,来自凭祥镇柳班村。其中,今年五十多岁的贫困户黄福贵,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人老实、干活肯卖力。去年11月从广东回来之后,黄福贵一直闲在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凭祥人均耕地少,贫困户依靠自家有限的土地资源难以致富,而今参与边贸的劳动有可观的收入,又让黄福贵迸发出干劲。“我是2019年12月加入柳班边贸装卸队的,在边贸货场负责带着20个人做一些装卸搬运。我每天收入200元不等,一年下来累计收入约3万元。”黄福贵说。

凭祥市共有浦寨、弄怀、油隘、叫隘、平而等互市点,组建边贸装卸队是凭祥市推行边贸扶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柳班村边贸装卸队吸纳贫困劳动力50人,长年活跃在边贸货场装卸搬运。参与边贸装卸的贫困边民,按每人每天利润80元至120元、每月按20个工作日计算,人均每月增收1600元以上。

此外,参与边贸装卸的贫困边民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申报模式,无需到场申报。而凭祥出台的扶持政策规定凡是参与互市进口贸易的贫困户,按参与天数享受每人每天4元的交通补助。同时,边贸合作社按照章程以60%的利润作为社员的分红,大幅提升边民尤其是贫困边民的收入。(黄冠华 劳婷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