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文秀足迹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0年06月18日08:56  来源:广西日报
 

6月17日,“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二批第一组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同志生前战斗过的地方——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

黄文秀生前任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晚,她从百色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于17日凌晨牺牲,生命定格在30岁。

6月17日是黄文秀同志牺牲一周年的日子,全区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自发到百坭村,重走黄文秀的扶贫产业路,参观黄文秀先进事迹文化长廊、陈列馆。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非常想念文秀书记,如果她能来看看我们的果园,和我们聊聊天,那该有多好……”百坭村致富带头人班统茂看着郁郁葱葱的砂糖橘园,思绪回到了2018年下半年,黄文秀带领村民学习果园管护技术的情景。

22公里产业路、太阳能照明路灯、篮球场、冷链库、电商扶贫消费网点……一个个便民、惠民、利民的新项目,展示着百坭村的美丽变迁。“我们村风貌改造、‘微菜园’建设和亮化工程初步完成,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百坭村村支书周昌战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黄文秀生前的工作重点。一年来,百坭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发展产业,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目前,全村发展杉木1.8万亩、油茶2000亩、砂糖橘2000亩、八角1500亩、板栗800亩、茶叶620亩、猕猴桃446亩、枇杷400多亩,多个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规模。

“文秀牵挂的扶贫事,一件件在逐步落实,但是村里还有9户37人未脱贫,我们将沿着她的足迹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作为黄文秀的接棒者,百坭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说,一年来,他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奔波于崎岖的山路,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千方百计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去年10月,百坭村村民合作社发起成立村集体农业发展公司,建立电商扶贫消费网点,依托特色产业打造山茶油、矿泉水、茶叶、砂糖橘、蜂蜜等9个“秀起福地”系列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今年,全村仅砂糖橘就销售30余万公斤,收入300多万元,辐射带动300多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

从贫困户变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罗向诚对黄文秀和杨杰兴两任第一书记都充满了感激。“以前,文秀书记帮我解决油茶种植管护难题,还帮我申请贷款办起碾米厂、榨油房。”罗向诚说,产业发展起来后,杨杰兴书记接力帮扶,“村里的土特产现在是抢手货,我家卖山茶油的收入比两年前翻了五六倍。”如今,罗向诚不仅带着贫困户种植油茶,还养了2000多只清水鸭,为村民发展产业“探路”。

不久前,百坭村接到了来自新疆的山茶油订单。在田间地头,杨杰兴经常拿着手机把当地产品的生产过程、产品特性、产品种类等录下来,作为“代言人”与各地网友互动,助推农产品销售。同时,组织开展“党旗领航 电商扶贫”和线下大卖场活动,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实行订单种植。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持续学习、宣传黄文秀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乐业县县长李荣能说,该县将开展重走文秀扶贫路、学文秀主题演讲比赛、“黄文秀式”好党员好干部评选、先进事迹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记者 凌聪)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