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八桂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广西大力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纪实

2020年06月17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斯特森林景观。严造新摄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毗邻广东,遥望港澳,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

这里水热条件优越,物种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处处有山皆绿、有水皆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国际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南半岛范围与亚洲大陆生物交流和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广西陆地总面积约23.76万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面积160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2.45%,名列全国第二位。境内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据调查统计,广西现有野生陆栖脊椎动物1151种,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东黑冠长臂猿、白头叶猴等25种。广西已知的淡水鱼类290种、海洋动物1587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中华鲟、中华白海豚、儒艮、鼋等4种。

广西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把保护野生动物提高到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特别是《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期间野生动物管理控要求,统筹推进政策出台、存量处置、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广西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和转产转型,全面强化野生动物管理。

广西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雷超铭摄

积极宣传教育

全面贯彻落实《决定》精神

多年来,广西建立了完善的普法宣教体系,在“世界湿地保护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等期间,充分利用科研院所、保护区、海洋馆、动物园、博物馆等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规定》等,让普法、科普宣传走进学区、社区、景区、渔区。

《决定》颁布实施后,自治区组建宣传教育工作组,制订了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大力宣传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决定》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广西还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积极开展自治区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工作,对现有自治区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重新调整,组织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印发《广西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并按照通知要求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内容进行清理。

崇左市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白头叶猴。赵波摄

开展专项清理

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野生动物

为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的经营利用管理,自治区重新规范《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准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不得使用含“野生”“狩猎和捕捉动物”等悖于《决定》的词语。监测电商平台(网站、网店)2.17万个次,责令下架涉及网络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商品链接349条;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积极响应,下架涉及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的商品链接856条,查处涉及野生动物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起。

广西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清查行动。行动期间,各级公安机关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清查5000余次,重点清查整治农贸市场、花鸟市场、酒店、摊点等场所商家近50000家/次;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店铺、超市和餐饮店等重点场所69万个次;广西渔业主管部门和渔政监督管理机构检查经营场所和经营者近7000个/次。

保护区管理员给学生讲解保护野生动物知识。雷超铭摄

严格管控监管

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广西全面暂停涉及野生动物行政许可审批及实施,全面实施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就地隔离封控,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和转运。2020年1月26日至5月30日,广西累计检查野生动物养殖场、农贸市场等场所1.9万多处;隔离封控野生养殖场所2千多家,涉及动物2千多万只;查清无证养殖场所近2千家,涉及动物350多万只。

严厉打击从事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交易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1月26日至5月30日,广西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出动执法人员4.19万人次,立案查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案件44件,查没动物及其制品2千余件。据统计,2017年以来,共开展了“国门利剑”“绿网·飓风”等23个专项打击行动,广西共受理各类涉野生动物资源案件2029起,查破1959起,抓获作案人员2384人(次),收缴野生动物11.4万头(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31.9万件,涉案价值达3亿多元人民币。

大新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水风光。陈美连摄

加强栖息地建设

全面强化野生动物保护

为保护八桂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广西各级各部门积极安排资金,开展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监测科学化、宣教多元化、社区和谐化“五化”建设,栖息地网络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广西建立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地224处,总面积为220多万公顷,约占广西国土面积的9.3%,有效地保护了广西90%以上种类的物种。

栖息地的发展壮大,为众多珍稀濒危物种提供生存栖息、繁衍发展的理想之地。白头叶猴、黑叶猴、东黑冠长臂猿、穿山甲、瑶山鳄蜥、冠斑犀鸟等极度濒危野生动物拯救保护与人工繁育工作有效推进,白头叶猴种群数量已超过1200只,黑叶猴放归项目顺利实施并被评选为2017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之一。2017年以来,广西已成功救护海豚、海龟、珊瑚、中华鲎等一批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并将已恢复健康的动物重新放归野外。15只纯本地种源的瑶山鳄蜥成功放归野外,中华穿山甲实现两次成功放归野外。

为了有效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广西建立了59个各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3个边境市、8个边境县构建了边境野生动物联防联控体系。依法开展野生动物疫病检测,2017年以来共检测野生哺乳类动物1万多头(只),野生禽鸟类动物9000多羽。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跨入新时代,广西以贯彻落实《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为契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物就地保护,推动各类自然保护地科学化建设,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勇 张振球 张庆志 张雷)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