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走访 知民情 解民忧

——兴安县逐级批改驻村日记制度落实见效

2020年06月16日10:0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勤走访 知民情 解民忧 ——桂林市兴安县逐级批改驻村日记制度落实见效

“以往一到雨季,村里的便桥经常被洪水冲毁,我们要绕20多公里路才能上山干活。”暴雨初歇,兴安县严关镇清水村村民代美荣骑着摩托车上山了,“自从艾书记在驻村日记里反映了这事,县里拨款帮我们建起了结实牢固的涵管桥,大家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了。”

村民们口中的艾书记,就是清水村驻村第一书记艾虹宇。去年7月份,艾虹宇走访贫困户时发现,清水村委丹岭村与对面村里4000多亩山场隔着一条河,平时村民靠一条竹子搭的便道通行,交通非常不便。他将此情况写入了驻村日记,日记被工作分队长批改得了A并上报。最后,县里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帮助村里修了一条可以通车的涵管桥,并组织村民投工投劳,硬化桥梁附近100多米的道路。如今,村民可以开车将农用物资直接拉上山,生产生活省事不少。

工作队长批改工作队员的帮扶工作日记,是兴安县以制度规范一线干部工作的创新举措。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制定下发多项文件,在工作队队长、工作分队长与工作队员之间,以驻村日记为重要沟通桥梁,通过批改驻村日记全面了解掌握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及生活情况,有效助推解决各种困难问题。

据了解,该县采用逐级批改驻村日记的方式,即工作分队长批改工作队员的日记,工作队长批改分队长的日记,分A、B、C三个档次。日记的评价等次,将作为全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至今,兴安县工作队队长已批改近400篇驻村日记,全县10个乡镇工作分队队长已累计批改近万篇驻村日记。

一篇篇的驻村日记,用笔、用心、用真情记录着工作队员驻村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群众心声与期盼。严关镇塘堡村工作队员李辉全在驻村日记中写道,贫困户的柑橘采摘缺人手,担心错过外地老板前来采购时间。严关镇工作分队长批改日记后,及时与乡镇沟通,结合复工复产活动,积极联系各帮扶单位到贫困户的果园抢收柑橘,切实为果农解除了后顾之忧。(刘莉 周玉祝)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