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卡”真暖心

2020年06月16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心卡’服务真暖心,实实在在帮了我们家的一个大忙!” 柳州机务段职工家属冯丽华对该段推行的“连心卡”服务赞不绝口。原来,一天夜晚,柳州机务段运用一车间机车乘务员高晖7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晕倒,而此时高晖正在外地担当值乘任务,紧急之下,其妻子冯丽华通过‘连心卡’上的服务电话,第一时间向车间管理人员进行了求助。

车间值班干部卢淼森接到冯丽华的求助电话后,立马告知住在高晖家附近的车间党支部书记曾锦明。情况紧急,曾锦明急匆匆从家里赶过去。此时救护车已到达老人家楼下,曾锦明小心翼翼地和医护人员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帮助老人办理住院手续,准备手术……凌晨1时许,安顿好老人,看着一身疲惫的曾锦明,冯丽华感动地说:“谢谢大家的帮助和关怀,高晖出乘在外,单位和组织就是我们家的靠山。”

这一及时帮困解难的生动实例,得益于该段推行的“职工家属连心卡”服务。该段现有机车乘务员2500余名,担当集团公司管内多条线路的列车值乘任务。考虑到乘务员长期出乘在外,一旦家中发生突发事务不能及时处理,易让家属揪心、职工分心,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该段从2013年起坚持推行“职工 家属连心卡”服务,给乘务员家属发放印有车间值班电话的“连心卡”。乘务员出乘在外,一旦家里有急事难事,家属只需拨打“连心卡”上的服务电话,段上就会立即启动职工家属事务应急处置,安排人员上门服务。

“静姐,我呕吐得厉害……”“好的,你待着别动,我马上就来……”援汉动车司机杨仓山的妻子黄艳二胎怀孕6个月,身边还有一个4岁的孩子。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丈夫杨仓山主动请缨参加援汉动车司机党员突击队,两个多月时间没法回家。为确保援汉司机全身心投入工作,该段在“连心卡”服务的基础上,成立“一帮一”亲情服务队,该段工会女职委主任钮欣静作为其中一员,主动承担起杨仓山妻子的陪护工作,全程陪同她到医院进行产检。“静姐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有她在身边,心里特别踏实。”黄艳说。

“‘连心卡’服务,真正为乘务员解 决了后顾之忧,为行车安全增添了一道保障。”该段工会主席廖智灵说。推行“职 工家属连心卡”服务以来,该段共发放“连心卡”2400余张,自愿加入亲情服务 组的职工达151人,帮助职工解决急事、 难事370余件,真正让家属安心、职工放 心,促进了职工家属对机务行车工作的支 持和理解,筑牢了职工家属共保安全的第二道防线,搭建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该段“职工家属连心卡”服务也成为全路工会工作的特色品牌。(王勇 韦清华)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