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工资按月结算 农民工不再忧“酬” 

2020年06月16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民工领到月薪。陈开琼摄
农民工领到月薪。陈开琼摄

为了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近日,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试点全新的农民工薪酬发放模式,农民工已收到第一笔月薪,不再忧“酬”。

“以后每个月都按时发工资咯,翻手机就知道工资是否及时到账,再也不用担心打工领不到钱了!”从湖南湘潭来南宁务工的农民工徐坐军一脸兴奋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在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时,推出“一户、一卡、一平台、一公示”模式。“一户”指的是项目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实行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一卡”指的统一办理一张专属工资卡;“一平台”指的是使用实名制信息管理平台,依托该平台实时记录农民工考勤数据,与广西“桂建通”平台实现考勤数据无缝对接,通过“桂建通”平台实现总包线上代发农民工工资;“一公示”指的是在维权信息告示牌工资公示栏处对农民工当月考勤和工资表进行7天公示。

实行新的工资发放模式后,每位工友通过安全教育考试后,先签订劳动合同,统一办理“桂建通”工资卡,再进行实名登记入场,项目劳务管理员通过实名制平台,审核工友们的“刷脸”考勤数据,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计酬方式审核工友工资发放表,经工友本人签字确认后,通过专户银行直接把工资转到工资卡上。

此前,农民工的工资是由劳务公司进行发放的,从模式上来讲,比较简单,由业主方付款给项目方,再由项目方交付给劳务公司,最后由劳务公司发给工人本身。但是这其中常有拖欠工资的现象发生。而新的模式将打破传统,去掉“中间商”让工资更准时、直接的交付到农民工的工资卡上。

“因为这个模式,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充足,工人们每个月按时拿到工资,干活起劲了,我们也省心了!”中建三局二公司那平江污水处理厂项目经理杜凯说。

在工资公示栏上查看工资单的架子工余庆本满脸挂着笑容说:“新政策出来后,现在在工地上干活心里越来越踏实,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了解,此次薪资发放模式的改变,为农民工提供了更规范、更合理的工作环境,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王勇 陈开琼)

农民工领到月薪。陈开琼摄
农民工领到月薪。陈开琼摄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