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实验影像展在南宁开幕

2020年06月16日16: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市民正在观赏作品。宋羽之摄

人民网南宁6月16日电 今天,以“逆流追影”为主题的2020实验影像展在南宁开幕,该展览也是槿画廊开幕的首展。活动现场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李勇政、鲁婷婷、张锰等30位知名当代艺术家的原创影像艺术作品,为市民免费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的艺术享受和全新体验。

与以往传统的画展不同,这次影像展是用一块块银幕展现出来的。作品不再是静止的画面,而是灵动的画面和影像。广西本土艺术家彭湘是这次展览的策展人,同时也带来的自己的创作的影像作品《尪弊》。而艺术家张锰带来的影像作品是他与北京大学合作的驻地项目《苔藓》,同时播放的是他为此作品所作的同名曲子,与画面如出一撤,古老幽远。

罗荃向观众介绍作品。宋羽之摄

罗荃是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之一,她坦言,实验影像艺术一直以来是小众艺术,收藏者更是屈指可数,所以基本很少有展览。槿画廊致力于在国际领域展示和传播当代艺术,涵盖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行为等多种艺术创作形式,有了这样的理念,才促成了本次影像展。“这次展览也没有一个很大的主题,而是一个个体的艺术家的思考,引起大家的共鸣。”罗荃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涉及的内容包括动画、动漫、实验短片、行为影像等。参展艺术家有资深的艺术家,也是后起之秀的年轻艺术家,而作品也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面貌,有严肃深沉的人间悲苦,也有诙谐幽默的调侃人生,更有奇思妙想的虚幻意境。在制作媒介上,有动画、也有实拍、有合成特效,实验的方式,形式丰富多彩。

罗荃说,实验影像是目前最前卫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与日常生活最吻合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是却没有被大多数人所知,“我们需要在广西传播最先锋的艺术。”她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影像艺术进入大众的生活,让大家去了解和关注,这也是艺术家们今后努力和发展的方向。

作品。宋羽之摄

“如何收藏?如何欣赏?”成为当天开展罗荃解答最多的问题。罗荃说,艺术跟文化和习惯没有关系,只是需要安静的去观赏、去感受。其实影像作品是最容易理解的艺术形式,跟生活很贴近,传达比较直接,画面也非常有冲击力。

据悉,本次实验影像展完全免费,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宋羽之) 

市民正在观赏作品。宋羽之摄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