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胜:“智慧消防”助力民宿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16日22: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龙胜县金竹壮寨。方安宁摄

人民网龙胜6月16日电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广西桂林市龙胜景区以独特的民族风情打造的一批精品民宿受到游客青睐。2019年,龙胜各族自治县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38亿元人民币。

龙胜县的民宿经济以金竹壮寨等少数民族村寨的五谷人家、神龙堂等民宿酒店为代表,是该县旅游市场近年来创立的一大品牌和特色。其中,金竹壮寨有9栋民宿楼,均为不同格局和情怀的民宿木楼。

金竹壮寨位于龙胜县龙脊镇龙脊风景名胜区内,是龙脊十三寨的“第一寨”,因寨前有一片金色的竹子而得名。目前,村寨内有98户人家,430多人口,是我国典型的壮族村寨,被誉为“北壮第一寨”。1992年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壮寨的楷模”,1993年开发旅游以来,2007年被评为中国首批“中国景观村落”,2014年获得国家民委命名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5年获得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委办组织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八桂行——走进桂林”采访活动。走进金竹壮寨,一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志愿消防队身着战斗服,手握水枪,正在娴熟地进行灭火演练。“我们每半年就要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培训,现在村民都学会使用消防器材,村寨经过防火改造后,消防基础设施更加专业了,村民的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金竹壮寨寨老廖瑞庭说。

2018年底,桂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桂林市中小旅馆(民宿、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对中小旅馆、农家乐、民宿的消防行政许可、消防技术要求、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职责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明确和要求。

龙胜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经纬表示,该办法发布后,龙胜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建议当地政府将民宿放在农村消防安全的大框架下予以重点建设,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应与新农村基础设施统一建设和管理,拓宽消防车道、布置消防管网、配置消火栓、配备消防水泵等基础消防设施。同时,积极联合乡镇部门深入属地开展扶贫领域消防工作调研帮扶,实地排查存在的问题并跟踪整改,并积极推动南方电网进行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切实防止因火灾致贫、返贫。

在加大消防安全管理和责任落实的同时,龙胜县消防救援大队创新利用“云平台”信息技术,重点推出“互联网+火灾基础防控”的“智慧消防”新模式。在望星阁、国际青年旅社等5家试点民宿酒店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5套、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4套、报警系统5套、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40多个。龙胜县累计投入1200万元,在村寨安装智慧用电管理平台,新增消防水源150多处、硬化火塘地面2000多平方米、增设供水管网5300余米,惠及农户5000多户2.6万余人。

“推广‘智慧消防’以来,我们建立了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的消防安全监管格局,有力推动龙胜民宿经济旅游模式步入了安全规范的管理轨道。”桂林龙脊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芊表示。

除了“智慧消防”系统,金竹壮寨还安装了10余台“可调式消防水炮”。“这种水炮操作简单,可以360度调节,喷水距离最远可达50米,能够覆盖整个寨子。我们这些木板都涂上了无色无味的消防油漆,每间屋子都配置了消防栓和感烟探头。”除了这些消防硬件,金竹壮寨还建立了完善的消防制度,推进村寨防火改造工程,组建志愿消防队并适时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利用大喇叭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升消防意识,提高火灾第一处置能力和水平。“我们经常组织巡寨、喊寨,特别是在冬天等用电高峰期、关键防火期,我们更加警惕,加密巡寨喊寨频次,确保了民宿创立以来,至今没有一栋民宿建筑发生过火灾。”廖瑞庭介绍。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龙胜县消防部门精心制作民宿、中小旅馆场所消防培训课件,利用视频会议、手机视频远程指导、无人机监测等平台帮助全县民宿业主复产复工,指导帮扶龙胜县民宿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6月16日,由龙胜县安委办组织的龙胜县“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县中心广场举行。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开展现场咨询、安全生产嘉年华、文化、医保、市场监管、交通法规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全力推进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构建平安龙胜创造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伍迁、蒙飞)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