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生态扶贫实现“绿富”双赢

2020年06月15日17: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6月15日电 “我被聘用为生态护林员,每年有近8000元的收入,有了这个‘铁饭碗’,再加上平时种植田地,日子越过越好。”6月8日,河池市天峨县更新乡文里村贫困户黄文宏谈到自家的家庭收入情况时,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天峨县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探索生态扶贫新思路、新途径,实现生态扶贫带动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

护绿增绿,筑牢脱贫靠山。该县按照“县建、镇聘、站管、村用”原则,制定生态护林员选聘方案,选聘工作人员。生态护林员通过参加林草法律法规宣传、生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实施“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引导群众走上“绿色脱贫”道路,通过实施绿化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林下经济等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今年以来,该县共选聘生态护林员489人。

生态优先,发展特色产业。该县把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支撑点和贫困户致富增收的落脚点,稳步推进“七个十万、五个一万”扶贫产业工程,巩固和发展县级“5+2”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及时调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奖代补产业奖补标准,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同时,该县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驱动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共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区6个,县级示范区5个,乡级示范园21个,村级示范点78个。

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经济。该县把脱贫攻坚与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起来,加大旅游扶持和引导,加快推进旅游交通、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巴马国际旅游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同时,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景区就业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增收,目前,该县旅游景区周边从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的群众有760余人。2019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43.3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3.14亿元。(潘树红)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