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 专项服务行动让回流贫困劳动力顺利就业

2020年06月15日16: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将疫情对贫困户外出打工实现就业增收的影响降到最低,博白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在全县部署开展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专项服务行动,千方百计帮助回流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

三滩镇守育村刘运真、刘运玉、刘天官是三胞胎兄弟,今年春节后一起到广东中山市鸿润玩具厂打工。没想到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玩具厂订单大幅减少,厂方被迫大量裁员,刘运真三兄弟也因此失业被迫回家。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刚回到村里,帮扶干部就上门推荐了几个就业岗位给他们选择,最终他们来到离家只有2公里远的博白县和润电子厂就业扶贫车间工作。

博白县和润电子厂负责人覃义森说:“他们三胞胎兄弟,就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在广东那边没有工作回到家里来,我们就吸收了他们到厂里来工作。他们在这里很勤快很认真,每个月都可以拿到2000多块钱。”

和刘运真三兄弟一样,来自顿谷镇的贫困户张海凤以前在广东中山市一家玩具厂工作,受疫情影响,工厂裁员,于今年4月份从广东返回博白,经过多方帮助,目前也已在博白县润大通制衣厂实现就业。

“没想到我从广东回来那么快就找到一份工作。我的心里很踏实了,没有那么恐慌了,太感谢我们这个老板了,以后我想长期在这里干活。”顿谷镇的贫困户张海凤激动地说。

据了解,为解决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博白县积极开展“送岗入户”活动,要求每位帮扶联系人必须到有未就业的返乡贫困劳动力家庭中开展一次以上“送岗入户”活动,推荐3个以上招聘岗位,让返乡贫困家庭劳动力自由选择就业岗位。同时,博白县还紧紧围绕“做大做强,提质扩面”的目标,努力把有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培育成为规上企业,把“扶贫车间”建设成为“扶贫工厂”,增强就业扶贫车间带贫益富能力。目前全县已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21家,共吸纳9126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02人。

“我们要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作用,提供更多的岗位,吸纳更多的回流返乡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户。有来必招,无技术我们负责培训,保证在场工资达到1800块钱以上,不能让他们脱贫再返贫。”博白县润大通制衣厂负责人黄文强说。

博白县还积极实施政策兜底安置,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的原则,在全县设置贫困村、乡村环境卫生清扫等扶贫公益性岗位2003个,在村(社区)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5129个。与此同时,该县还抓好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围绕“培训一人、成才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精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培训需求信息,分类统计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情况,统筹人社、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农村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回流返乡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博白县全县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回流返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有1008人已实现稳定就业。(祁海莲、周发厅)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