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瓜富了新塘人

——记港南区新塘镇万福村第一书记蒙育琨

2020年06月15日11: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瓜农清洗香瓜。刘志宁摄
瓜农清洗香瓜。刘志宁摄

今年1月,贵港市港南区委组织部派出蒙育琨到新塘镇万福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刚刚熟悉情况,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蒙育琨的工作计划。

蒙育琨一边带领全村上下共同防控疫情,一边考虑如何尽快恢复生产,努力把疫情影响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万福村历来有种植香瓜的习惯,所产香瓜以质优价好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果品供不应求。近年来,“新塘香瓜”逐渐成为一个品牌,成为贵港乃至广西香瓜业界的一张“新名片”。“要打好香瓜牌,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蒙育琨暗暗下定决心。

春节刚过,蒙育琨回到村委,跟村干部商议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香瓜的种植业。

按照惯例,万福村种植的香瓜苗都是由村中致富带头人提供,蒙育琨电话联系他们,要求及时跟进瓜苗育苗情况和质量情况,对村里贫困户打开方便之门,优先为贫困户提供瓜苗、农药、化肥,并进行技术指导,待香瓜出售时再结算费用。蒙育琨还积极协调机耕队为贫困户翻耕土地,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

贫困户宋宣东夫妇在家务农,平时在本地打零工,父母患病,儿女均在外务工。蒙育琨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宋宣东打算扩大香瓜种植规模,从去年的2.5亩扩大到5亩,但苦于要照顾父母,担心精力不够。

“你就大胆做好种瓜准备工作吧,你母亲的残疾证,我会帮你联系办好的,有什么困难向我反映。”蒙育琨打通宋宣东的电话,关切地对他说。

从香瓜种植到采摘和出售,蒙育琨全程跟踪服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宋宣东的种植的香瓜质量良好,如今香瓜的收获基本结束。“蒙书记真是好人啊!4月份帮我母亲办好了残疾证,又鼓励帮助我种植香瓜,卖瓜得了差不多两万元。”宋宣东高兴地说。

“手中有钱好办事。”蒙育琨很清楚这点,民富村也要强。蒙育琨一面指导村民种植香瓜,恢复农业生产,一面思考如何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蒙育琨广泛听取村两委、党员和群众意见,结合富硒香芋南瓜产业“短平快”优势,在平江屯开垦村集体 “四荒”土地,种上了50亩香芋南瓜。在蒙育琨的精心护理下,香芋南瓜长势喜人,瓜质良好,很快就进入采收期,预计亩产达到2000斤。近日到市场进行考察,香芋南瓜单价对比普通南瓜高出1.5元,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宽香芋南瓜销售途径,蒙育琨主动对接德龙超市、华隆超市等大型超市,加强和爱助义工协会联系,寻求销售合作。同时,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向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汇报,争取多方位的销售支持。

“今年香瓜种植800多亩,带动5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预计香瓜收入超过320万元;村集体种植50亩香芋南瓜收入15万元,扶贫车间、土地流转、产业园分红5.6万元,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蒙育琨介绍。

“在蒙育琨的带领下,发动群众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将‘四荒’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种了香瓜种南瓜,富了群众强了村。”万福村支书宋爱其自豪地说。(王勇 刘志宁)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