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三和村喝上自来水

2020年06月15日11: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加压设备运行情况。庞昂摄

6月9日,笔者在玉州区大塘镇三和村看到一条条崭新的自来水管在村里延伸,把甘甜的自来水送到各家各户,三和村村民喝上了和城区市民同样的自来水。

“硬是做梦都想不到,我们这么偏远的山村也能喝上自来水,以后再也不用为吃水犯愁了。”玉州区大塘镇三和村村民卢贻攀高兴地说。笔者来到卢贻攀家时,卢贻攀正在用新装的自来水淘米做饭,卢贻攀告诉笔者,以前一家人一天的用水要挑四五担水,每天光是挑水就要一两个小时,现在村里通了自来水,真的很方便。

三和村是玉州区较为偏远的一个村庄,之前村民主要是靠打井和引山泉水来解决生活用水问题,取水费时费力,当遇上恶劣天气时还存在无水可用的问题。为解决三和村的生活用水问题,玉州区决定建设三和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从寒山水厂引水,经过加压后送到三和村,整个工程总投资311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加压站1座,配备加压设备两套,铺设管网30公里等。

为了让三和村村民早日喝上自来水,玉州区把三和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作为该区饮水安全保障战役的重点工程来推进,工程自2020年3月20日开工后,相关部门、镇(街道)全力保障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全力加快建设进度,仅仅用了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三和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竣工彻底解决了三和村8个自然屯的饮水安全问题,惠及村民3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601人。

“这几年,随着村里的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村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普遍高涨,纷纷发展养殖、制衣等产业,村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目前,三和村剩下的11户未脱贫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三和村驻村工作队员梁凯舜说。(庞昂、文达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