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学院氧化铝生产半实物培训系统启用

2020年06月15日11: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6月15日电 6月10日上午,百色第一套氧化铝生产工艺半实物培训系统在百色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建成启用。这是百色学院自治区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成果,也是滇黔桂交界地区第一套氧化铝生产半实物培训工艺线。

据了解,半实物培训系统是以现代大型化工生产中的典型生产工艺全流程为依据,采用合理体现真实工厂的主要工艺流程,按比例缩放装置设备,简化内部结构,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可最大限度还原真实现代化工厂的生产流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金和介绍,在实际化工生产中,操作最复杂的就是为工艺线的开停车和设备故障操作,最容易因误操作导致事故。氧化铝生产工艺半实物培训系统可真实模拟拜耳法工艺的7个主要流程——原矿浆制备、管道溶出、赤泥洗涤、晶种分解、多效蒸发、苛化反应、焙烧煅烧。其控制操作与工厂实际生产吻合,是理论结合实际的示范平台,可用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进行氧化铝生产工艺见习、开停车和设备故障时的实际操作培训,对提高学生化工专业素养、增强实际动手能力非常有益。

该培训系统建成启用为百色学院服务地方铝产业经济、培养高水平化工人才提供了平台,将大幅降低学生实习成本及安全风险。同时该系统还拥有理论题库及在线计算机考试等功能,可为企业新进厂员工的实际操作培训、考试及技能评估等提供一流平台。(郭效英、邓民胜)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