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持续开放 智慧政务加快审批效率

——贵港市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王功孝

2020年06月15日16: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您好,材料预审需要身份证、合同、户口本……”在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税务局工作人员磨秋婵向前来申办契税申报的企业办事员说明申报流程及所需材料。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近年来,贵港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好服务”金字招牌,在2019年度广西全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政务服务排名第一。同时,贵港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广西全区前列,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从全区排名靠后跃升到全区第三。

“简易办”创优营商环境

“最快两个小时能拿到执照,对我们企业来说还是挺方便的。”在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家教育公司总经理张广余正在办理业务审批。便捷的申报流程,让张广余感到企业办理申报业务不再繁琐。

“企业开办以前需要七个工作日,现在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马鹏伟介绍,该市围绕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大力推行“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企业开办办理效率大幅提高,全流程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办事人员在排队取号。王功孝摄

据了解,贵港市在全区率先推行“一窗受理”和“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强力推行刷脸办事、跨层级审批、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多项利企便民举行。其中,在企业开办实施“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整合了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印章公司、公积金、社保局、医保局、银行机构7个部门7个环节事项,实现“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0.5个工作日办结”。

经统计,2019年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结业务814046件,平均承诺提速率66%,实际办理提速率96%。精简易办的政务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妈妈式”热情、便捷的政务服务体验。

加码布局新能源产业 持续开放营商环境

6月,贵港已进入炎炎夏日。在贵港市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欧派电动车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生产线上,一辆辆崭新的电动车经调试后,被送往仓库,一字整齐摆放排开。

“现在一年能生产12到15万台电动车。”广西贵港欧派电动车有限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陈成介绍,贵港周边环境资源充足,工业生产配套体系逐渐完善,加上靠近东盟市场,因此该公司进驻贵港,成为该企业在全国的第五家分公司。

电动车生产线上,一名工人在安装加固螺丝。王功孝摄

近年来,贵港依托“工业兴市、工业强市”的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产业,规划建设了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电动车产业在贵港加速聚集,为贵港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目前,产业园区内新能源电动车生产配套设施已达80%以上。下一步,将不断完善相关生产配套设施,健全新能源电动车生产体系。”看着园区内日益成熟的电动车产业,贵港市工信局副局长魏勇信心十足。魏勇介绍,产业园区内现有爱玛、绿源、五星钻豹、欧派、柳钢大菱等40多家企业建成投产,2018年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

电动车车架在仓库摆放。王功孝摄

2015年2月,广西柳钢大菱电动车项目落户贵港。2017年11月,爱玛电动车项目落户贵港……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各大电动车企业陆续落户贵港。截至目前,贵港市已累计签约引进新能源电动车企业87家,计划总投资80.7亿元,涵盖了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整车生产、组装、塑件、车架、电机、点控、制动器等生产企业。多个项目的签约、进驻、开工,显示出贵港持续开放、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大数据支撑 打造智慧政务平台

6月11日,在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一块液晶屏上显示着该市各县区的办件数量。各县区办件受理量、办结量、节约时长一目了然。

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智慧政务系统显示着各项政务办理数据。王功孝摄

时下,大数据应用方兴未艾,如何运用互联网治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成为一道考题。近些年,贵港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赋能,构建智慧政务综合体系,打破各审批部门互相独立的多网络、多平台“割据”局面,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2017年底,贵港市率先建设市级智慧政务综合平台,目前已建成一窗式行政审批、监督管理、电子证照、决策分析、系统管理、跨层级审批、同城通办系统、政务诚信、即时在线交流等子系统。平台规划覆盖市本级及辖区5个县(市、区)、74个乡镇(街道)和1170个村(社区)政务服务站所,实现全覆盖、多网点服务。目前,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99.87%。

2019年3月,贵港结合智慧政务强大赋能及人脸识别技术、多窗口功能输入仪智能设备,该市政务服务进入“刷脸时代”,贵港市户籍人口的群众到窗口办事无需带身份证,“群众刷个脸、照个相”,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读取群众身份信息。

“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限,减成本,提升服务温度……”贵港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副局长曾庆和细数“五减一提升”工作法。他表示,贵港市结合智慧政务强大赋能,全力围绕“五减一提升”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1月至今新开办企业828家,占去年新开办企业54.5%。”

据了解,贵港市先后荣获“2018 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第二届(2019)中国营商环境协同力奖”“2019中国企业营商环境(第四批案例)十佳城市”“2019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