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开展“产业助脱贫·感恩共奋进”主题活动

2020年06月13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10日,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开展“产业助脱贫·感恩共奋进”主题活动,与贫困户说享受政策、谈作用发挥、讲美好愿景,共同分享产业分红、脱贫故事。

“没想到还能拿到分红!”拿到产业分红资金的贫困户笑得合不拢嘴。据了解,木格镇良坡村是“十三五”贫困村,经过5年的努力,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还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致富小康路。

据驻村第一书记韦朝琼介绍,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良坡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克服种种困难,找准产业切入点,采取“长短结合、良性循环、生态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成功打造了藿香、高标田、茶叶、速生桉等产业,以多元化产业引领村民增收致富,为村集体带来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预计今年的经济收入将达到50多万元,实现了扶贫产业稳定增收初次分红。这一季度,该村50多名贫困户每人能拿到300元的分红。

现场,良坡村3户贫困户还围绕教育、医疗、健康、就业、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低保、金融等方面享受的扶贫政策,畅谈感受。“近年来我加大了产业发展,种多了几亩优质稻,养多了几只青头鸭,增加了不少经济收入,生活好过了许多。”良村屯贫困户蔡学逸说,一家人享受了危改、教育等帮扶政策,自己也积极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我的家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国家的好政策给我带来了希望!”脱贫户李佳高感慨良多。该户全家无稳定收入来源,住着破破烂烂的泥瓦房,还要奉养两个体弱多病的老人、供两个孩子上学,使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危改政策让他们一家住进了新房,扶贫工作队员还给他申请了低保,发展产业也得到了产业奖补,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今天我们良坡村迎来了历史以来的第一次产业分红,我很高兴,也很激动,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今天的成果!”良坡村支书谭杰越难掩激动之情。他介绍,近两年,良坡村多方争取资金,对李村屯、坡塘屯柏油路旁的墙体进行绘画200多米,建设了小型公园3座,各屯建设了灯光球场和文化活动中心,全村各交通主道、屯中小道也均加铺了柏油路或水泥路,并安装了280多盏路灯。从村委到村庄彻底焕然一新,家乡面貌变漂亮了,群众生活也富裕了,村里的200多户贫困户也顺利全面脱贫。

“听了脱贫户的讲述,很受鼓舞,我也要行动起来,多种几亩稻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大家看得见,多亏了国家政策好!”该村50多名贫困户现场聆听讲述后,感慨不已,纷纷畅谈感受。

据了解,港南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扶贫感恩教育宣讲活动,通过一批脱贫典型人物讲述在党和国家扶持下的脱贫故事,用鲜活的事例感染贫困群众,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王勇 樊盼盼)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