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达兵新村瑶胞“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0年06月12日15:13  来源:百色新闻网
 

“昔日家住半山腰,水路不通愁断肠;自从搬到新村来,挪出穷窝奔小康;今朝幸福好生活,自古从来不见过;书记关怀记心间,永远不忘党恩情……”近日,在那坡县德隆乡昂屯村达兵新村盘福权老人家中,传出一阵阵山歌声和欢笑声。几位身着瑶族服装的妇女,正围着盘福权老人学习编唱山歌。大家一唱一和,词曲转换间,饱含着喜悦与感恩之情。

今年82岁的盘福权,是村里最高龄的老人,也是远近闻名的山歌能手。“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搞得好啊,统一给我们建好楼房,喝上自来水,修好水泥路,还让我们享受到养老保险、高龄补贴、农村合作医疗等国家政策的补助,我这辈子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今天这么好的生活。”搬迁不到一年,望着自家宽敞明亮的房子,回首过去“石头缝里不长苗、熬干汗水吃不饱”的日子,盘福权恍如隔世。他用编唱山歌的方式,感谢党恩。

“我们瑶族有唱山歌的传统,我们年轻一代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村里的年轻人自发组织跟盘老学习山歌,要把党的好政策一代代传唱下去。”村里的90后中专生盘佳音说道。

走进达兵新村,只见两排外观风貌统一的楼房整齐有序,崭新的水泥路光洁平坦,富有民族特色的休闲长廊里,老少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天,广场的篮球场上,孩童们嬉笑追逐,一派和谐宜居的新农村景象。

来到村民盘成坤的家,窗明几净,温馨舒适,电视、沙发、餐桌、煤气灶等现代家居一应俱全。站在新家门口遥望对面山坡上的老房旧址,盘成坤感慨万千。连绵不尽的大石山就像天堑,不但让达兵村民饮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更是阻断了大家脱贫致富的梦想。

2018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率队深入达兵屯调研,就如何解决好“散居特”少数民族贫困群众集中安置问题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10月9日,达兵屯32户120名瑶族群众整屯搬迁。盘成坤一家4口分到了一层半100平方米的新房,开启了全家人新生活的转折点。“新房里的水、电、门窗全部装好,还配备了桌椅、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我们没有想到的党和政府都为我们想到了,我们属于拎包入住。小孩就在离家不到两百米的昂屯村完小上学,很方便。”盘成坤的话语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搬到新村,住上新房子,感觉日子有了盼头,不努力勤劳致富,就对不起党的好政策。”盘成坤说。安居之后,他抓住乡、村举办种养技术培训班的契机,学习种桑养蚕技术,利用村里的集体大蚕房养蚕。“今年养了两批蚕,每批收入2500元左右,加上种植油茶、杉木的产业奖补,我家今年的收入肯定在5万元以上。”盘成坤对于自己今年能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信心满满。

和盘成坤一样,达兵新村其他的31户瑶族群众也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阳光雨露”。正在百色右江民族商业学校上学的盘佳音,利用疫情在家待学的时间,与家人一起到桑园、蚕房劳作。“自从搬迁到这里之后,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日子越过越红火,父母也很支持我的学习,中职毕业后我要努力考上大学继续深造。”作为目前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盘佳音立志要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达兵新村的‘新’,不仅体现在现在的村容村貌与搬迁前的对比差异,群众的思想变化也体现了一个‘新’字。”那坡县委统战部派驻昂屯村的第一书记梁盛介绍,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昂屯村“两委”制定了达兵新村扶贫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发展桑蚕、中草药、杉木、油茶、养蜂产业等多项脱贫措施,并安排了6个公益性岗位。随着村民们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大家的脱贫致富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同步提升,从起初的“帮着走、扶着走”向如今的“跟着走、自己走”转变,实现了“人人住新居,户户有产业”。(凌箐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