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镇:“三大主体”齐发力 扶贫产业显成效

2020年06月12日17: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靠人,落实也在人,特别是在发展扶贫产业方面显得更为突出。近年来,平果市马头镇充分发挥个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体作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村干部为主导,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做表率,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三大主体”齐发力共推扶贫产业发展。

村干是扶贫产业的“主力军”。2019年以来,马头镇通过组织培训、外出学习、示范建设等方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引导村干部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打造一支“团结协作好、执行能力强、理论水平高、作风素质忧”的村干部队伍,鼓励村干部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后援单位资助、第一书记项目经费、群众自筹资金以及其他项目资金,引导群众发展养鸡、养蚕、养猪、养牛等养殖产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代表是扶贫产业的“示范户”。马头镇各村、社区的党代表、人大代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典型示范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带动其他农户共同发展。例如镇人大代表韩斌在龙来村创建了“人大代表带动林下养鸡产业发展基地”,依托产业发展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训活动,辐射带动村民发展现代特色产业,达到“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目的。目前全镇有产业的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共有38人,其中养猪16人,养鸡22人,带动其他村民发展产业356户。

群众是扶贫产业的“实行者”。马头镇古念村,他们采用几户、十几户、甚至几十户共同合作的抱团式发展方式,合资共建养猪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起规模大小不一的40个标准化养猪场、14个标准化林下养鸡场、3个养牛场,带动100户农户发展产业增收,其中贫困户76户,为全镇打造了产业发展的成功样板。(李丹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