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追记优秀共产党员黄景教

2020年06月11日16: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追记优秀共产党员黄景教

黄景教生前夜访贫困户家庭。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10日,“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第二组记者来到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在黄景教生前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采访,聆听曾经得到黄景教帮助过脱贫户讲述一个普普通通共产党员,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的故事。

2019年12月26日20时50分左右,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夜访贫困户后返回村委途中,乘坐的车翻下路坎发生车祸,不幸殉职,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接任黄景教的第一书记蓝继伯在给采访团记者介绍地平村的情况。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帮村民实现修路梦想

2015年10月,都安瑶族自治县供销联社监事会副主任黄景教毛遂自荐,到偏远的加贵乡加泵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2月组织安排他到贫困程度更深的拉烈镇地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4月任期期满,为了带领地平村的贫困群众继续脱贫致富,他主动请缨,要求留任。

2015年,地平村全村有221户8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23%。地平村的村民有2个梦想,第一有硬化路到家门口;第二就是不缺水。“地平村”实际上地无三尺平,周围群山连绵起伏,是都安深度贫困村之一。当天,记者从地平村委去弄费屯刚脱贫户袁朝珍家,坐他的摩托车翻山越岭走了8公里,只用了20多分钟就到了。袁朝珍告诉记者,以前去一趟村委走半天才能到,来回一趟要一天。

黄景教刚到地平村,村部连睡觉的床铺都没有。为了尽快掌握地平村的情况,进村第二天开始,他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走遍地平村的山山弄弄,了解村民最迫切需要什么,村“两委”最急需解决什么,明确了工作方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黄景教首先从抓党建入手,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课。他每天起早贪黑,带着工作队员到党员和致富能人家里走访,查短板寻良方,积极动员他们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好致富带头人、领路人。不到半年的时间,村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面貌发生了变化。全村党员“一对一”开展帮扶工作,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有力促进了精准扶贫项目的推进落实。

要致富,先修路。每次进村入户,村民谈得最多的是修路。地平村的村屯道路坎坷不平,黄景教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扶贫资金45万元硬化道路。接着他又争取上级拨付项目资金18万元,修通了地平至弄园屯1公里的屯级公路。弄费、弄仁两个屯是地平村最偏远的屯,共有18户97人。两个屯还没通屯级路,要到镇里办事,需绕道九渡乡走五六十公里。只要修一条连接弄园至弄仰1公里的屯级路,弄费、弄仁两屯到拉烈镇政府的距离就缩短了一半以上。

为此,黄景教向上级申请到25万元。可是,修弄园至弄仰屯级路不仅仅涉及钱,这段路要经过九渡乡九光村,除了林地,还涉及了部分耕地。为了打通这段路,黄景教多次到相关农户家做思想工作。在他的动员下,村民无偿让出土地。公路于2019年7月动工,当年10月竣工通车。地平村花东路口至弄险5公里的砂石路,是地平村的主要交通要道。经过黄景教的努力, 2019年9月份这条路终于动工硬化。

地平不脱贫,坚决不走人

“地平不脱贫,坚决不走人。”这句话是黄景教到地平村后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在村部跟干部说、跟党员说,入户时跟农户说,回家时跟家人说。这句话他说了,也做到了。

黄景教不但为地平村的扶贫产业出策出力,还时刻关心群众的利益。2019年下半年适逢大旱,地平村加顺集体牛场因为饮水设施还没有完善,12月中旬,牛场的人畜饮水告急,黄景教立即组织人员用车到拉烈运水,解决了场里工人和36头黄牛的饮水问题。

除了发展牛羊产业,黄景教还策划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引资种植两性花毛葡萄110亩;瞄准市场需求,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他通过借款为贫困户垫付种子款,引领村民发展旱藕种植,先后发动群众种植旱藕100亩。

在黄景教的努力下,2016年地平村人均纯收入2813元,10户43人脱了贫;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约3220元,28户140多人实现脱贫;2019年地平村贫困人口只剩下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47%。

用心用情为群众谋幸福

刚到地平村时,黄景教主动选择了5户比较贫困的贫困户作为自己的帮扶户,其中袁昌法和袁廷飞是残疾人,都因病致贫。袁廷飞10年前因关节炎,一直坐在轮椅上,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体弱的妻子身上,他对生活失去信心。为了让袁廷飞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黄景教便住到袁廷飞家,与他彻夜长谈。他还带着袁廷飞四处求医。袁廷飞的母亲动情地说:“黄书记把廷飞当成自家亲弟,帮他买了一个大浴缸专门泡药浴,还帮他采药、熬药。现在廷飞可以站起来了,黄书记却走了……”

袁廷飞65岁的父亲袁朝珍拿出黄景教书记送给他儿子泡药浴的大浴缸。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没有黄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黄景教出事后,弄仁屯70多岁的贫困老人袁昌法经常站在门前追忆黄书记。老人原住在离现居地两个小时路程的村屯,他渴望能搬出来,黄景教帮他实现了。袁昌法患有关节炎,54岁才成家,有一儿一女,生活极度贫困。黄景教为他申请到3.6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建了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并发动工作队员捐了2100元作为建房补助费。

袁朝珍在整理黄景教书记生前借宿他家时带来的用具。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新家入伙那天,正值袁昌法的儿子生病,黄景教背着他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新居,一路上,黄景教摔倒了几次,裤子被利石划破了几个口子。半路上,他接到妻子的电话:“女儿生病了,你赶紧回来。”黄景教说:“我这边也有一个生病的孩子,走不开,你自己送孩子去医院吧。”听到黄景教去世的消息,袁昌法痛哭一场,拄着拐杖用粉笔在墙上写道:黄书记,我的亲人呀,您什么时候回来看我?

  他,永远留在了地平

黄景教去世后,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第一书记”“优秀扶贫工作队员”称号。2020年6月9日,自治区党委宣布追授黄景教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者 陈创明 通讯员 潘立平)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