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万户万羊”带动群众增收

2020年06月11日16: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都安“万户万羊”带动群众增收

“我们一家人住在城里的新楼房也能‘养羊’,到年底合作社还给我们家分红。”穷了大半辈子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镇安村丹免屯贫困户陆建周如今说话底气足了。

“万户万羊”联养联营产业扶持项目是都安采用“企业牵头、政府推动、农户代养、保险保障、联养联营、滚动发展”的运作模式,将特色澳寒羊产业延伸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拓宽群众致富之路。

该县巩固培育“万户万羊”联养联营特色产业项目,规划落实3个举措:建设“一园四基地”。一园区即地苏镇“万户万羊”联养联营示范园区。园区位于地苏镇拉棠村,总占地151亩;四基地即下坳镇车家庄、保安巴独、加贵加图、永安永吉澳寒羊联养联营合作基地。精心筛选都安嘉豪公司、都安犇鑫合作社、都安永吉澳寒羊合作社作为项目合作对象。联养承包每只羊2500元,由联营企业包干使用,包羊成活、包按期分红。完善联养联营机制。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单位,由安置点管委(村或社区)组织成立合作社,每户搬迁贫困户安排1名以上具有劳动力家庭成员加入联养基地成为社员,参与“一区四基地”联营企业养殖澳寒羊10只;社员联建联营资金为每户1万元,联营企业以联养数量为准,给予社员养殖澳寒羊每只每年保底分红300元。

据悉,截至5月底,该县已落实联建联养到搬迁贫困户9822户,联合养羊1.56万只。(周雯)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