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之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

牛在都安养 肉在全国卖

2021年05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4年,有桥梁45座、隧道27座、桥隧比达32%以上广西第一条“喀斯特地貌典型示范工程”的高速公路——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就在河都高速通车的第二年,改变中国命运的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作为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河池,沿着这条走出贫困、实现小康的通衢大道,披荆斩棘、踏平坎坷,走出了一条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如今的河都高速公路旁,现代化的东盟国际都安商贸物流城、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都安易地扶贫搬迁“万户万羊”联建联营(地苏)示范园拔地而起。河池的土特产以及肉制品,通过一辆辆冷链物流运输车,沿着河都高速通江达海,不仅把河池美食送上广西区内外百姓的餐桌,也在强力推进实施“十大百万”产业中,让“贷牛(羊)还牛(羊)”新模式走向全国。

“晚上,牛在都安进厂,屠宰、打包、装车、上高速。第二天,新鲜的瑶山牛肉就能出现在深圳市民的餐桌上,3天之内就能送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投资3亿元建设的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企业负责人指着数十辆一字排开、整装待发的冷链车介绍,依托河都高速公路网,都安的瑶山牛肉正源源不断销往广西区内外。

在南宁市的40多个社区里,市民只要扫一扫自助售菜机的二维码,就能买到来自都安的瑶山牛肉;在北上广深的沃尔玛、永辉等大型超市,瑶山牛肉被摆在显眼位置;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都安牛肉成为畅销品,顶级雪花牛肉一公斤可以卖到1000多元。

据统计,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运营两年来,已形成“供、储、展、运、销、配”全产业链条,实现“牛在都安养,肉在全国卖”,让一头牛卖出两头牛的价值,年产值达30亿元;共为周边群众提供直接或间接就业岗位近3000个,带动2.5万贫困户增收脱贫。

“我们的澳寒羊拉棠场养殖基地总投资8000万元,总占地151亩,存栏量已达4万只,共带动6000多户农户发展养殖业,每户一年可增收3000元。”在毗邻河都高速公路的“万户万羊”联建联营(地苏)示范园,企业负责人一边指挥着鱼贯进入连排羊舍的投料车,一边介绍。

目前,都安全县澳寒羊存栏量已超过30万只,通过“企业牵头、政府推动、农户代养、保险保障、联养联营、滚动发展”的运作模式,已形成“县有基地、乡有羊场、村有羊社、户有羊养”的新格局,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支柱产业之一。(李盛勇 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