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让河长制从“有名”变得“有实”

2020年06月11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会议现场。韦蒙玲摄

人民网柳州6月11日电 6月3日,柳州市柳江区召开2020年河长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党委政府关于“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柳江区河长制工作相关事项和下一步工作任务。柳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玉秋静,区委副书记韦松凌,副区长杨志海,区河长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各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玉秋静做讲话。韦蒙玲摄

玉秋静在会上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针对柳江区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玉秋静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作、勇于担当,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深入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系统治理保护,严格水生态空间和水域岸线管控;用好河长制平台,强化责任监督检查,强化宣传,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镇要督促各级河长按照镇级河长每月巡3人次,村级河长每月巡4人次的标准,完善河长巡河记录以及巡河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每月按时上报各级河长履职情况。

会上,柳江区委副书记韦松凌通报目前该区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作水利部进驻式督查及市河长办督查工作布署。

今年以来,柳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柳州市、柳江区总河长令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清河行动”深入推进,江河湖库“四乱”问题有效整治,江河湖库划界工作实质性开展,全区推行河长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着一些岸线划定工作量大、水域岸线管控不规范、“四乱”问题反复等突出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柳江区将围绕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努力实现柳江“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全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韦蒙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