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韦周凡到灌阳黄关油茶基地调研

2020年06月11日11:33  
 

6月9日,自治区农机服务中心主任韦周凡一行在市农机服务中心主任毛义德、市农业局相关领导和灌阳县政府副县长唐敏及灌阳农机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陪同下,到灌阳黄关镇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对“广西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据了解,该油茶基地是由广西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集油茶生产和加工为一体的灌阳产业(核心)示范区,面积2100多亩,2019年生产成品茶籽油50多吨,产值达800多万元,带动5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被评为桂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功创建广西乡级现代化特色农业示范区,获自治区“双高”示范园称号。

调研指导组首先到油茶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广西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宣传展示、运输轨道安装、油茶加工生产和炼制车间及成品展示厅,听取基地负责人介绍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检查广西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实施推进情况。

据了解,2020年,由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创建、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和桂林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进行技术指导、灌阳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承担、广西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打造建设350亩“广西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该公司原有的机械化生产设备基础上,加大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和更新,通过机械购置、安装、使用,解决剪枝、除草、运输、茶果剥壳分选、茶籽烘干等机械化生产操作技术问题,完善整地—种植—管理—采收—运输—炼油等全套技术流程,提高基地机械化作业水平,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创造更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脱贫攻坚。

调研指导组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灌阳农机服务中心汇报广西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中需要解决的机械安装技术指导和对比实验培训(油茶种植贫困户和村级管理员培训)指导等问题,认为灌阳在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中积极性高,速度快,效果明显,值得肯定。同时,也要注意保质保量保安全保进度推动项目顺利进展;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挖掘以带动群众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主的亮点,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打造有深度有力度有品牌的项目,促进本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伍秋福 刘春海

来源:灌阳县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