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餐提升幸福指数

2020年06月11日09:0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民生大餐提升幸福指数

6月10日,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上和村娅景屯已经建成使用的家庭水柜在半山腰上错落排开。 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大化瑶族自治县地处云贵高原余脉,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县有2万多座山峰,有群众居住的山公式3300多个,每一个山公式就是一个漏斗,缺水问题非常严重。

广西地球物理勘察院曾在大化山区钻探水源,打了20多口井,最深的一口打到328米,仍然找不到水。

找水没水,只能等“望天水”。为了引水方便,大多群众选择在山上建水柜。大化结合民情,因地制宜打响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战役,采取新建、扩建及管网延伸等多种措施,2016年至今,共建成家庭水柜11766座、集中供水工程608处,解决了20.94万人的饮水难问题,其中贫困人口9.4万人。

6月10日,“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组采访团走进大化江南乡上和村,只见半山腰处参差排列的水柜和架空入户的水管,成了大山村屯的一道风景。

往昔,上和村村民主要靠在山上石头窝缝处自建小型简易蓄水池、集中水柜和少数家庭水柜收集山泉和雨水,遇上枯水季节就没水用。“没水时得每天到三四公里外的山泉眼挑水,一来一回要走上1个小时。”该村脱贫户蓝永朱说,现在有了60立方米的水柜,整年都不会缺水了,而且政府还给他家安装了净水器,水喝起来感觉比以前清甜。

蓝永朱高兴地拉着记者到他家参观,拧开水龙头,掬上水洗了把脸。他告诉记者,有了水就好发展生产了,现在他养了十几只山羊和两头猪,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让群众病有所医,也是幸福指数线上扬的重要指标。在百马乡卫生院,一名叫覃强的住院贫困户给记者讲述了他家不仅“病有所医”,还“病有所依”的故事。

早在2016年就已脱贫摘帽的他,去年因妻子病重,再次陷入困境。百马乡百马村于2019年又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近40万元的医疗费几乎全部报销,他这次住院也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我现在为了照顾妻子没办法出去打工,政府给我家五口人办了低保,我养了30只鸡,还得了1300多元的产业奖补金。”覃强说,虽然家庭遭遇不幸,但他并没绝望,因为扶贫好政策一直惠及他,他一定会翻身站起来的。

2019年以来,大化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费用报销“一站式”服务,使全县贫困人口6.01万人次受益,贫困人口获得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等共计15318.69万元。(记者 袁 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