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不愁三保障 都安县下坳镇高王村变化真大

2020年06月10日11: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两不愁三保障 都安下坳镇高王村变化真大

下坳镇高王村村民蒙勇君告诉记者,这是小时候住的石屋。 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下坳镇高王村村民蒙勇君的新房。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6月9日,“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第二组记者从都安出发,翻山越岭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高王村采访,了解该村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发生的变化。

记者出发之前,了解下坳镇高王村辖17个村民小组,2019年底总户数252户,总人口1511人。这个地方之所以穷,主要因为没有路、没有水、没有足够的土地。全村总面积9平方公里,旱地有700亩,人均耕地面积约0.46亩。

驻村第一书记韦强告诉记者,2016年1月2日他来到这个村时的情景。资料图

同样的地方,今天这个村的情景。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驻村第一书记韦强告诉记者,2016年1月2日他来到这个村,从镇上走了一个小时山路才到这个村。

“现在修了一条硬化路还给我们村建了2个水柜,村里的人出去方便多了。小孩子去读书,每周末都回家了”。这家主人刚脱贫的村民蒙勇君说:“因为以前没有路,与外界基本都断绝了联系。没有路、没有地、没有水结果就是穷。经过政府的帮扶,房子建起来后,准备贷款开一家杂货店。解决村里买货难的问题。

下坳镇的扶贫搬迁安置点。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下坳镇的扶贫搬迁安置点。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据了解,下坳镇住在其他地方的村民已经陆续搬出大石山区。高王村和部分村民习惯住在山里的生活,他们不愿搬出去,为了让这个村的村民“两不愁三保障”。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村里有4个自己特色产业,即牛养殖、羊养殖、核桃和茶辣种植,对比其他地方,尽管不是很多,村委已经发放142头牛犊,524只种羊,覆盖218户贫困户,其中牛覆盖112户,羊覆盖106户;核桃种植面积1324亩,茶辣种植面积165亩。

2016年以来该村已实现169户1045人脱贫,目前还有50户346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92%下降到2019年底的27.12%。在广东、柳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下坳镇高王村村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路通了,住的地方也开始改善,吃水问题解决,子女有地方读书,医疗有保障,村民正朝着振兴乡村努力。(记者 陈创明)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