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进来 科研“活”起来

——玉州区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结硕果

2020年06月10日2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参皇养殖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科研团队开展新型鸡饲料成分检测研究分析工作。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广西参皇养殖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科研团队开展新型鸡饲料成分检测研究分析工作。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科技创新动力源,以科研发展检验党建实效,推动全区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互促、同步向好。目前,玉州区有教研室1所,与科研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7个,科研单位“两个覆盖”水平达到100%。在党旗领航下,2017年以来玉州区三种专利申报受理1090件、授权758件,其中发明专利受理570件,发明专利授权61件,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有23篇发表在核心期刊,国家级基金子课题立项2项,自治区课题立项3项。

谋篇布局强保障,种好科研党建“责任田”。在顶层设计科学性、思想引领的先进性以及保障体系的完善性上主动作为,推动资源下沉到位,靠实科研党建工作的责任,增强“执行力”。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区委每年召开3次常委会专题研究科研工作,成立科研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组织、人社等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抓党建促科研工作新格局。注重强化思想引领,在科研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科研单位党组织的组织力。同时,组建科研工作调研组深入科研单位走访调研,收集梳理汇总6个方面的科研工作问题共17条,迅速完成整改,科研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注重完善体制机制,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研人才政策保障体系。出台《玉州区名师名医名匠“三名”工程实施方案》《玉州区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选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为科研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注重加大资金投入,区财政逐年加大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的投入力度,同步加强科研经费的过程监管,改进科研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价,提高科研经费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近三年来,通过区财政划拨科研专项经费120多万元,撬动各类科研工作资金投入950多万元。

培强队伍激活力,按下科研党建“快车键”。在育人才、激活力、提质效等三个方面积极创新,推动科研党建工作驶入“快车道”。在抓党建育人才上花力气,通过实施“毓秀工程”“名医工程”,同时创新推行“双培”工作法,把162名科研单位党员培养成科研骨干或科研项目负责人;把136名科研人才骨干重点培养成党员,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历提升,促进知识更新,培养了广西有效教育地方培训专家170名、“玉州区好医生”30名、“玉州名师”1000多人,其中特级教师22人、正高级教师4人,党员占比96.2%。科研单位中,在职科研人员攻读研究生127人,党员占比97.6%。在抓党建激活力上下功夫,推行“双向交叉任职”的方式,把更多优秀科研人才聚集到党组织中来。同步围绕“党建+科研”创新工作活动载体,促进党建、科研“双发展”。玉州区妇幼通过开展“党员老中青·科研传帮带”活动,由唐鸿玉等4名老党带领4名中年党员和2名年轻党员,一同开展《一种奶瓶固定支架》等4项科研项目攻坚工作,其中1项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项获得玉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抓党建提质效上做文章,在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提高科研工作服务效率。科研单位党组织与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开展“两周一展”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通过大力实施“党旗领航·科研先锋”工程,由党员科研人员李德干带头开展《托臂支撑架在腹腔镜手术中的临床应用研究》等20项医学科研课题研究,其中国家级立项1项、自治区立项2项。

用力用情优服务,打开拴心留人“新局面”。在抓科研党建工作助推科研人才服务工作方式方法上认真探索,激活“科研党建聚英才”的“一池春水”。搭好平台促交流,区经科局依托11家高新技术企业党组织,成功组建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星创天地、1个科技企业孵化空间。在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广西玉林制药集团党委建立广西院士工作站,深入挖掘刘昌孝院士工作站科研团队潜力,与天津药物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和金利医药等外省企业合作,顺利推进“正骨水新剂型”“云骨疗法”等7个科研项目,完成2项自治区级科技攻关项目。依托商圈综合党委成立科研人才服务驿站,举办“高层次人才沙龙”,柔性引进清华博士为玉州科研工作难题“把脉开方”,提出科学性意见建议16个。落实待遇激活力,出台《玉州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玉州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对高层次科研人才,给予有关的优惠政策待遇,激励科研人才多出、快出优秀成果。重点从党员科研人才中选拔出30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每人每月给予800元津贴,每年安排体检和休假疗养,优先提拔重用。目前,区财政已落实5名高层次科研人才的安家、生活、住房等各类补贴12.3万元。党工共建解难题,发挥党工共建的优势,依托科研单位党组织建立科研人才职工之家,在科研用房、助手配备、配偶及子女安排、职务、职称晋升和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优先考虑,让他们“轻装上阵”。

成果转化释效能,跑出改革发展“加速度”。充分发挥科研党建的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让科研成果迅速转化到“一线”,为推动玉州产业发展升级,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致力推动市场服务专业化,依托互联网党组织平台和服务行业党组织,推动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信息发布、市场交易、咨询反馈等服务水平。广西金拇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实施“红色在线”工程中,组建“党员科研攻关队”开发“中药香(东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APP,推动药商经营、药材交易和溯源查询上线,助力打响“中国南方药都”和“电商玉林”的金字招牌,目前中药港市场年交易额超120多亿元,获评首批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广西科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党支部科研骨干覃本勇,迅速将试运行成功的《科鲜O2O手机菜篮子》推送上线,为居家隔离户推出“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暖心菜直通到家”服务。致力引领环境治理科学化,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工作需求,派出20多名党员科研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环保工作研究和技术指导,促进环保科研成果在一线转化应用,助力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值得一提的是,玉州区通过推行“清河先锋·三不三带头”活动,将“长寿命污水滤清器”“远程监控无人水电站+快速服务平台”等环保科研成果运用其中,攻克治水难题270多个,推动南流江水域(玉州辖区)水质达到Ⅳ类水质以上标准。致力促进产业发展优质化,通过抓实围绕特色种养、特色制造等行业党建工作,推动一批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党员杨国勤,带领团队研发了《智能网络喷淋系统》、《高效节能灭菌室》等技术项目,使菌包成活率在98%以上,菌类生产质量和产量实现“双提升”,为新定村等3个贫困村1000多贫困户带来47.6万元的产业分红。( 陈红梅 朱汝春 周荣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