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字当头 尽心履职为扶贫

——记北流市新荣镇大同村工作队员覃顺

2020年06月10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年3月,北流市新荣镇大同村迎来了一位年轻的驻村工作队员——原北流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科员覃顺。这位党龄只有两年的年轻小伙子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紧盯“八有一超”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积极落实驻村工作,实打实干尽心履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责任。

深入调研,掌握全村实情

驻村后,覃顺第一时间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全覆盖贫困户的实地走访工作,做好调研掌握全村实际情况。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早出晚归对全村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沟通交谈,认真倾听民意诉求,基本掌握了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家庭基本情况。不够两个月的时间,他迅速转变角色,立足村庄实际和自身优势,制定好两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聚焦重点,办好民生实事

覃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和任务,聚焦脱贫难点,积极办好民生实事,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组织帮扶联系人入户,掌握贫困户详细信息,制度详细帮扶计划;多次组织召开帮扶联系人会员学习帮扶政策,指导开展帮扶工作。二是协助村“两委”完成各项民生工作;如低保评议、雨露计划、脱贫摘帽双认定、危改项目以奖代补、控辍保学等的工作。三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联系人通过入户摸排走访,宣传政策,积极动员贫困开展危改等工作全力打赢三大战役攻坚战及安全饮水保障工作。四是积极为民办实事,帮助群众开展养老认证、医保征缴、改厨改厕等工作。如今,在他的努力下,大同村已实现脱贫29户138人,对比2019年初制定的22户112人脱贫计划,超额完成了脱贫任务。

加强宣传,激发脱贫动力

覃顺认识到,搞好扶贫工作,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就要做好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效的宣传。于是他先自我加压、自我学习,熟悉各种扶贫政策内容,再把政策讲解给贫困户听,还要把扶贫工作的成效讲给群众听,让他们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已经享受了哪些政策,大同村已完成了、正在完成、还要完成哪些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他坚持扶贫同扶心、扶志、扶智、扶勤、扶德项结合,大力宣传党中央扶贫方针政策,强化感党恩教育,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树立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的思想,摒弃“等、靠、要”思想,从“被动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不仅要在物质上脱贫,也要在思想上脱贫。

“覃顺同志为大同村做了很多实事,给我们的帮助很大,他是位努力尽责的好队员!”大同村党总支书记梁友感激地说。由于工作调动,覃顺已于2020年1月到新的岗位就职,但他对大同村事务仍十分上心:“在大同村的两年很难忘,无论我在哪里,只要大同村需要我,我都会挺身而出!”(谢媚帆 谢南珊)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