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修危桥、扶产业,帮扶村变了样

2020年06月10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通往浪平镇政府的龙朋江桥(危桥)马上就竣工了,村屯道路都硬化了,林地也基本种满麻竹了,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是玉林市发展改革委给我们带来的。”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党支部书记唐锡富说。如今的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道路宽敞平整,到处一派幸福平和的景象。

办实事、修危桥 解决村民出行问题

2016年3月,玉林市发展改革委定点帮扶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茂龙村位于博白县北部,位置比较偏僻,人多地少,农作物以水稻、玉米等为主。村民以到广东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现辖34个村民小组,1700多户,总人口8000多人,全村林地约3万亩,水田约3000亩。

2018年3月,玉林市发展改革委选派新一轮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玉林市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决定从基础设施入手,并首先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拆旧新建通往浪平镇政府的龙朋江桥(危桥)当作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玉林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浪平镇党委书记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推进下,2018年12月市县交通部门完成了新桥的选址和施工图设计。

此前,龙朋江桥(危桥)成为了茂龙村的交通 “瓶颈”和“老大难”问题。龙朋江桥是浪平镇茂龙村、六江村以及新旺村部分群众通往浪平镇政府的必经之桥梁,始建于1973年,至今使用了46年,期间未对该桥梁进行过维修加固措施。该桥梁上游即博白县饮用水源之充粟水库,同时该地区属灾害多发区。每年夏秋雨季集中、雨量大,雨季时节由于暴雨和充粟水库泄洪导致该桥梁受到大量雨水冲刷,当前该桥底铺装层完全被冲毁,导致两侧桥身下沉,桥身三分之一处出现明显下沉并伴有裂开状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着茂龙村麻竹笋和林下养鸡产业化发展及购买大型车辆的群众逐年增加,群众过桥往往提心吊胆。将该桥进行重新修建是村民多年的愿望。

2018年12月,玉林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对接市县交通部门,完成了该桥梁的施工图设计,预计总投资260万元,建设内容和规模:桥长53.04米;桥面宽度8米,即,0.5米(防护栏)+7.0米(行车道)+0.5米(防护栏)。2020年4月底,龙朋江桥竣工解决了村民的一件烦心事的同时,也拉近了和村民之间的关系。

玉林市发展改革委进驻茂龙村帮扶以来,通过多方协调争取项目建设及产业补助资金约1500万元,改善了民生,提升了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扶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致富

“帮就帮到位,扶就扶起来”。玉林市发展改革委主动谋划,多举并措,充分挖掘村里的优势条件,想方设法能让村民增收、让农业增效。

为增加村民收入,玉林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召集村“两委”干部研究确定以种植麻竹作为“一村一品”来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全村麻竹种植规模约达1.5万亩(其中有机种植示范基地800亩)。为破解生笋或加工笋干直接外销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玉林市发展改革委通过争取引入冷库试点来错开农产品销售高峰期,助力茂龙村麻竹笋产业链延伸升级发展,并推动与电商平台丽颜养生品店、俏之野旗舰店合作。同时大力推广“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竹顺合作社带动全村80%以上的农户(含30%以上贫困户)发展麻竹种植产业,辐射麻竹笋种植户可年增收超过1200元。玉林市发展改革委还与茂龙村委认真谋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措施和方法,争取上级资金16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以上。组织村“两委”干部研究利用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30万元建设厂房,并帮助博白县宏图制衣厂成功申报博白县扶贫车间,年产值实现超过300万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安装110台制衣主机,日加工牛仔裤3000条以上,直接吸纳61名农村闲置劳力培训上岗解决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8名,预计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18万元,切实增加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增添致富新路子。2019年,茂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2020年,玉林市发展改革委结合茂龙村实际情况,充分发展麻竹特色产业优势,指导博白县富茗唐生态种养有限公司帮扶茂龙村发展壮大麻竹产业,扩大覆盖贫困户和辐射周边群众及相邻村种植麻竹笋约2000亩,切实增加群众的收入。通过新建村委3号厂房200平方米,预计每年可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拉动固定投资30万元,解决20名劳动力就业。持续推荐农网项目建设,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向上争取资金约350万元,协调电力部门帮助茂龙村农村电网改造7个台区,新建10kV线路1.4km,400V线路7.8km,更换电表4000多只,改善5000多户用电质量。同时帮助150多户低保户(含五保户)申请每人每月减免电量10度。

随着一件件实事的落实,茂龙村的产业发展、村容村貌逐渐有了大的变化,群众的生活也有了较大的提升。(祁海莲、赵观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