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去形式 注实效 抓“夜学”转作风

2020年06月10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着力解决乡镇干部不安心基层、上班迟到早退、工作遥控指挥、晚上唱“空城计”等问题,兴安县各乡(镇)深入开展“夜学”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

“领导带学”树标杆。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带头“住”、扎实“学”。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每人至少落实1个专题授课课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国家政策、学实用技术、学先进典型、学党纪国法,达到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目的。

“载体深学”促提升。各乡镇制定夜学计划,做到一周一主题,坚持每次学习2小时以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注重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学习理论知识,增强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干部拒腐防变思想,筑牢廉政“防火墙”;组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增强干部见贤思齐意识,自觉做政治上的表率;组织进村入户访民情,利用“夜学”的时机,乡镇干部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开展“夜访”,倾听群众诉求、排查群众矛盾、解决群众困难。通过“夜学”活动,着力营造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学干相长的浓厚氛围。

“问效督学”求实效。各乡镇建立“夜学”档案库,做到有计划、有签到、有记录、有照片,每位干部做好夜学笔记。建立“夜学”考勤和督查制度,做到严考勤真督查,确保学习制度落实到位。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夜学”活动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任务落实,要求做到真学真做,对活动中存在走形势、造假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依规进行处理并通报,坚决杜绝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据悉,近年来全县十个乡镇共开展“夜学”班400余期,参学人员达99%,撰写各类学习心得体会1000余篇。(唐日星、蒋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