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桃村:“万鸡山”上万两金

2020年06月10日11: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六月的骄阳下,郁郁葱葱的群山树丛中,漫山遍野的养殖鸡正饮着山泉吃着虫子,自由自在地打鸣漫步,为打开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奠定坚实基础。这一喜人景象就是目前平果市黎明乡爱桃村“万鸡山”的真实写照。

位于黎明乡北部的爱桃村,人多地少,为典型的半石山半丘陵区,全村面积17595亩却有40%是石山,人均耕地仅有0.42亩,加之耕作模式传统,村民收入低,曾被认定为县级贫困村。在村集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特色经济后于2016年脱贫,而在把脱贫账簿做厚做高质量的路上,林下养鸡产业无疑是一抹亮眼的色彩。

在村里有限的土地进行粮食种植或油茶种植后,爱桃村上下看着接近饱和利用的耕地犯了愁:到底还有没有办法再多出地来发展产业?于是村干们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多次商讨后决定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这一决议,是大家群策群力的结果,给爱桃村发展带来新出路。”支部书记韦昌剑回想起2018年底开始养鸡的那一刻,仍是感慨不已。

爱桃村虽然山区众多,可也因此保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许多树木在山地间得以留存,是养鸡的天然优良鸡舍。随着向黎明乡党委、政府提交的林下养鸡汇报得到批复后,村民合作社和林下养鸡大户签订合作协议,由村民合作社提供集体经济资金14万元,养鸡大户出资10万元,乡政府提供4个鸡棚,以养鸡大户负责经营为主,村民委委派村民合作社专人协助共同管理,负责日常养殖管护销售财务等工作,下属部分鸡场有的集中卖中鸡,有的集中卖肉鸡,实行入股分红模式,当年就给村集体增收了4万元。而遍布养鸡场的山头,也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万鸡山”。林下养鸡产业蓬勃带动下,村干部愈发坚定信念,走家串户动员,引导养殖能手和经济能人率先示范、带头冲锋,陆续有如贫困户潘志环成立的平果县黎明扶民养殖家庭农场、黄海连成立的广西平果家振农牧有限公司这样的优秀经营主体出现。

爱桃村“万鸡山”一路前进,通过代养方式覆盖357户贫困户1217人,山上的每家养鸡场每年都有3至4万元的收益,20家养鸡场年纯收入保守估计都在160万元左右。即使年初养鸡受到疫情影响,但村民们逆势而上决定再增投两座养鸡场,勇立奔小康潮头。“因为‘万鸡山’养鸡效益很好,每批销售都有1万元左右收益。现在我们养殖种类丰富,主要有红瑶公鸡、黑瑶项鸡、土2号阉鸡等品种,今年‘万鸡山’第一批鸡已经售出,第二批鸡再过一个月也将出栏,第三批鸡正在茁壮成长,存栏还有6万羽,不同大小的鸡有不同销路,但每家每批销售都在9000羽以上。”支部书记韦昌剑说起当前的养殖形势信心满满。

爱桃村的这座“万鸡山”,是汇聚起扶贫力量的金山银山,是在新时代践行着绿水青山的致富梦想。(陆正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