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打造产业扶贫基地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0日11: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博白县英桥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扶贫支柱产业,因地制宜,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有项目基地、有带动企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脱贫项目、有稳定增收渠道,变“输血”为“造血”。

2018年,通过英桥镇“引资回流”行动吸引回乡投资的中草药种植企业——广西九洲源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8300多万元,以科技为导向,专注种植、加工和销售牛大力、天门草、钩藤、天冬、五指毛桃、鸡骨草、金钱草、金银花等中草药。目前,该公司建有中草药种植基地3000多亩,中草药苗圃基地200多亩和五黑鸡养殖基地。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确立了“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种植中草药品种17个,与贫困户签订保价回收协议,无偿提供中草药种苗和技术。目前,公司在英桥镇8个村建立中草药种植基地3个,对有意愿自主经营种植中草药的贫困户,公司与他们签订保价回收协议,并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带领他们种植中草药脱贫致富。对不愿意自主经营的,基地聘请他们到种植基地务工,每人每月工资2800-3200元。目前,该公司共聘请了50名贫困人员,通过产业带动,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

“公司种植了3000多亩牛大力,已经两年多了,再过两年就可以挖了,每亩的产值到挖的时候不会少于6万块钱。到目前,我们公司总投资8000多万元,这个产业得到博白县政府和英桥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现有92名贫困户在我们公司参加工作,每个贫困户每月基本工资2500块钱,基本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广西九洲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斯庆说,下一步,该公司将扩大种植规模,发动全镇15个村(社区)有意愿的农户(贫困户)种植中成药,打响乡土品牌,做到“一村一品”,力争把英桥镇打造成为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全镇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祁海莲、赵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