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大山深处秋茶香 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0年08月27日15: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双凤镇大田村地处六万大山主峰圣女岭脚下,是双凤镇的茶叶主产区。这段时间,是秋茶的采摘季节,茶农们忙着采茶、制茶,为小康生活而奋斗。

大田村脱贫户李群这几天都在茶园里忙活,她家种植的三亩茶现在进入了秋季采摘期,每隔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采摘一次,一直持续到10月份。

李群介绍,大田村种植的茶叶一年有三个采摘期,分别是春茶、夏茶、秋茶,时间跨度从清明节前到中秋节左右。春茶生长最快、品质最好,价格也最高,一个星期能摘两次。夏茶和秋茶品质稍次,价格是春茶的一半左右,一个星期采摘一次。“我种有三亩茶,一年能摘五千斤左右,收入有两万多块钱。”李群说,自家的茶园已经有20多年历史,茶叶每年都能给她带来一份可观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也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

大田村地处六万大山,下辖19个村民小组共2383人,全村耕地面积仅1380亩,山林面积1.42万亩,村民以务农为主,收入较低。大田村村民靠山吃山,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岭资源,大力发展种植茶叶和杉木、松木、八角、肉桂等经济林,使大田村成为了双凤镇的茶叶主产区和林木主产区。其中,茶叶种植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村民的传统经济产业之一。

“我们大田村的茶叶种植面积有300亩左右,年产生茶40万斤,每年能够为群众带来250万元左右的收入。”双凤镇大田村第一书记庞晓东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成立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把我们大田村的特色产业茶叶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家致富。”

据了解,大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19人,其中,2014至2015年退出20户69人,2016至2019年脱贫33户148人,2020年预脱贫1户2人,“双认定”后贫困发生率将为0。(刘宇鹏、祁海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