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小区自管出成效

2020年06月10日11: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测量体温。莫一清摄
测量体温。莫一清摄

“邻里间,如家人;少纠纷,多容忍……”走进梧州市龙圩区明珠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多彩的油画,小区内干净整洁有序,老人孩子们在小区楼下嬉戏玩耍……

“我们小区有72户,居民都说我们就是‘72家房客’……”居住在明珠园小区的黎晓媚笑着介绍说。

明珠园小区位于梧州市龙圩区城南社区,是商品房类无物业管理小区,由于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车辆乱停放、垃圾乱扔、邻里矛盾时有发生。今年以来,龙圩区全面推进小区党建工作,紧盯无物业小区“硬骨头”,实施“百区千人”党旗红工程,整合辖区千名党员下沉101个无物业小区,按照“精准分类、一区一策”原则,对于群众基础较好的商品房类小区,推行“党支部/业委会+楼栋长+业主代表”模式实行居民自管,推动小区实现“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的小区管理“五有”目标。明珠园小区在党建引领推动下小区面貌在悄然改变。

早于2018年4月,在社区党委的协调指导下,明珠园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选出9名业主代表担任业主委员会委员,其中党员3名,组建了“社区党委+红色业委会+党员业主”红色党建联盟,负责小区自治管理日常事务,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到小区,党的力量充实到小区管理,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现在小区管理更有序了,我们生活在这里也感觉安全舒适很多。”住在明珠园小区的李姨满脸笑容地说,“这还得感谢我们小区有关老师这样的‘家长’,时刻将小区的事情和居民的需求放在心上。”

李姨所说的“家长”,就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关启合。关启合是一名中职教师,也是一名党员,2018年被选出担任业委会主任,大家会称呼他“关老师”。业委会队伍主要负责小区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协调解决小区各类问题,由“小区党员”“小区教师”“小区医生”“退休干部” 等带头,小区里热心居民共同组成小区志愿者开展各项便民服务,共同建设和谐家园。“我是一名党员,也住在这个小区,希望能尽到一分力,和其他业主共同打造和谐美丽的小区,让环境更舒适,让生活更幸福。”关启合表示。

“请佩戴口罩,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老党员潘锡柏开始坐不住了。在疫情防控初期,潘锡柏迅速反应,立即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人员进出,认真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并且热心地向小区居民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提醒大家戴好口罩。

潘锡柏是苍梧县教研室退休干部,也是一名老党员,为了小区的事情可谓是费尽了心思。为了让小区内的居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有个可以放松的地方,锻炼身体,潘锡柏和业委会成员提议,将小区内一块荒废三角地打造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潘锡柏说:“现在退休了,但还是想着为大家做点实事。”

在小区多名热心“家长”的带动下,居民共同商讨制定小区公约,大家自筹资金,在主要通道及车库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聘请了保安3名,还规范设置停车位,规划建设充电桩20个…… 一年多的时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梧州市龙圩区,像明珠园小区这样成立了小区党支部或业委会的无物业小区还有20多个,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小区党员纷纷亮身份,参与小区管理服务,党群合力推动“大事共商、小事区管、矛盾联调、成果共享”的新时代小区综合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提升。(莫一清)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