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推动饮水项目建设换挡提速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0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年来,田林县强化责任担当和攻坚克难意识,紧紧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围绕辖区饮水安全工作,狠抓饮水项目建设,争取做到饮水安全“不漏一村(社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全县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如期按质完成。

实行包片机制。为加快推进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田林县及时制定了脱贫攻坚“有安全饮水”包片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建县、乡饮水项目攻坚工作突击队,由该县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实行领导包片组长负责制,每位班子领导负责分包2至3个乡(镇)、每个乡(镇)落实2至4名在职技术人员驻点,强化对饮水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采取限定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推动项目建设换挡提速,确保按时完成全县饮水安全工作任务。

转变建设模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为进一步提高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平,从源头上把好材料质量关,田林县大力改变往年饮水项目建设管材招标均由水利主管部门按照程序进行统一采购的传统模式,大胆创新改革,由以往项目建设管材统一招标转变为中标建设单位自行采购的建设模式,并由水利站、质监站及监理等单位对管材质量进行层层把关,即减少了统一采购管材量大、时间长的弊端,又能按质按时的完成饮水攻坚任务,确保建成的饮水工程能真正清水长流。

推行清单式管理。田林县地广人稀,饮水安全项目点多面广,建设任务非常繁重,为切实解决在建设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该县将未解决饮水问题的贫困人口细化到村到户到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清单”建立战役项目清单,主管领导定期听取项目建设进度汇报,多级多部门集中力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行清单式管理,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的饮水安全基础支撑。

据田林县水利部门统计,2020年该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集中式供水61个,此外由辖下的浪平、平塘、百乐3个乡(镇)为业主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实施了377座家庭水柜(其中贫困户180个,非贫困户197个),目前集中供水已完成17个、家庭水柜完成130个,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杨进宏 黄彩霞)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