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调研组到马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调研

2020年06月10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6月10日电 6月8日,广西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意文带领群众体育处和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负责人一行4人到与该局结对挂点的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卢意文一行先后来到古零镇初中攀岩馆、羊山村委和羊山村服务中心、小都百公共体育设施以及进驻攀岩小镇运营的飞拉达(铁道式攀登)攀登路线进行调研,实地了解了攀岩项目进校园、村委服务中心为民办实事、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以及飞拉达攀登路线运营等情况。

下午,卢意文召开了自治区体育局与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座谈会。自治区体育局调研组,马山县政府、县文广体旅局和县民宗局、古零镇领导,羊山村全体村干、贫困户和少数民族代表以及在古零镇运营的广西云起体育有限公司负责人共20人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马山县领导汇报马山县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体育扶贫工作、公共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请求自治区体育局支持马山县体育工作等事项,县文广体旅局、古零镇和羊山村领导,贫困户和少数民族代表以及广西云起体育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就古零镇和羊山村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踊跃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和请求,自治区体育局调研组就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释和回答。

在听取汇报后,卢意文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方向,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广西体育局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广泛开展各族群众的全民健身活动特别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增强各族群众的身体素质,提高各族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作为全区各级体育部门的首要任务来抓,长期大力支持马山县体育事业的发展,2016年-2020年共争取国家和自治区3185万元资金支持马山县,其中2435万元用于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750万元用于古零镇和羊山村攀岩小镇建设,建成开发了自然岩壁攀岩线路、攀岩学校等攀岩小镇核心设施。通过举办在马山县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巡回赛马山赛段比赛”、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比赛和各项攀岩锦标赛国际和全国的重大体育赛事,等积极宣传马山县,助力马山县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开展并取得实效。

最后,卢意文指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做好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的各项事业;二是要精心组织,围绕开展体育赛事和活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牢固打造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的体育品牌赛事和活动;三是要建立与自治区民工委、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体育局、马山县委和政府以及古零镇和羊山村委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共同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7 个方面的内容,扎实做好创建的各项工作,把马山县、古零镇和羊山村打造成为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进步和经济繁荣发展的示范县、示范镇和示范村,为实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目标贡献各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庞革平、戴锐、黄兴妮)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