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小茶叶 大产业

2020年06月09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游客在故乡茶博园体验制茶。左德强摄
游客在故乡茶博园体验制茶。左德强摄

人民网昭平6月9日电 “我种茶20年了,正是依靠茶叶种植、采摘,我把一双儿女供上了大学,还把自家的旧房进行了危房改造,并在2019年摘掉了贫困帽子。”5月下旬,在昭平县南山茶海采摘茶叶的贫困户左华贵说,在这里,有很多像他一样身无长处,缺少劳动技能的贫困户,通过摘茶叶实现了稳定就业,脱贫摘帽。

茶叶为富民强县提供经济动力

“你们茶厂库存还有多少春茶?绿茶有多少?红茶有多少?”4月上旬,福建茶商张自庆刚踏进昭平桂福缘茶厂,就迫不及待地下单、买茶。张老板从事茶叶贸易25年,已经连续18年到昭平采购茶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出来,心里很是着急。他说前期通过电商下单采购了180万元的昭平茶,但还远远不够,要抢在各路茶商采购团来之前,再采购一批昭平茶。

茶叶是昭平的特色支柱产业,是县委、政府重点打造的“百亿元”产业,在全县44.8万人口中,从事茶叶行业的人员高达10万人。昭平先后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茶产业发展政府贡献奖”“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昭平茶”“昭平红”“昭平绿”公共品牌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证明商标。

多年来,昭平茶公共品牌一直榜上有名。2019年昭平茶公共品牌价值达37.62亿元;今年5月份,在第四个中国品牌日“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中,昭平茶公共品牌位列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第79位。

该县与中航集团完成有机茶采购项目,使昭平有机茶成为中国国际航空指定专用茶。该县还与中国网库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有机茶产业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全面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助推茶产业扶贫进程。为培育壮大茶产业,该县谋划利用3年时间,把茶叶龙头企业打造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全国百强茶业企业。

茶叶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

“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不能外出务工,知道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奖补,我整合4亩荒地,种上了茶叶。3月底通过验收后得到了政府75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后,更坚定了我发展茶产业的信心。”五将镇古店村贫困户李春霞说,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外出务工,但在家里发展茶产业,收入不降反升。现在她在县城务工,利用空余时间回去护理茶叶。两年后,茶叶成林,她就可以通过管护、采摘茶叶实现稳定就业了。

疫情期间,该县及时出台产业发展政策,下发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的实施办法,并提高了产业奖补标准,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3月31日,第一批产业通过验收后,该县贫困户新增茶叶面积就达4240亩,进一步扩大了昭平茶在广西的龙头地位。

作为传统产业,昭平人种植茶叶的热情很高。2019年,全县新扩种茶园面积达1.01万亩,茶园总面积达23.6万亩,干茶产量达1.35万吨,茶叶产值达15.48亿元,茶园面积、产量和产值均位居广西首位。

目前,茶叶种植已覆盖全县10个乡镇,35个贫困村,5454户,2.5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茶叶在全县贫困户的覆盖率达25%左右,茶产业已成为促进全县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

茶叶为全域旅游提供生态优势

“昭平茶上市早,正常年份比江浙茶区早开采30天以上,素有“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的美誉。”3月份,昭平县长邓少华变身“特产推销员”,分别在南山茶海景区和故乡茶博园通过“县长代言+直播带货”的形式向全国网友推介昭平茶和旅游景区,直播活动合计关注人数超过70万人。网友纷纷留言,要到昭平来赏茶园风景、品昭平茶。

近几年,全域旅游发展迅速,为了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品牌,该县着重在茶旅结合方面做文章。重点打造了县城周边的“南山茶海”国家AAAA级景区、“故乡茶博园”国家AAA级景区,开发茶园观光,发展茶旅经济,拉长茶产业链,促进了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健康融合发展。

“昭平不仅是风景优美,油茶也非常好喝。”2019年10月的中国龙舟公开赛(昭平站)的赛事上,香港的罗女士又一次来到昭平。她说,昭平茶山给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昭平油茶,她行走各地,只有昭平油茶的味道让她难以忘怀。所以每年她都要到昭平来,在茶山旁的村子里休憩,呼吸茶山新鲜的空气,体验打油茶的乐趣。

多年来,昭平还通过每年连续举办广西(昭平)茶王节和传统五月十三文化艺术节等节日,举办茶叶学术研讨会、品茶推介会、茶艺表演等茶事活动,以茶文化助推旅游发展。组织茶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或到南宁、北京等大城市举办昭平茶相关宣传推介活动,在提升“昭平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也对外宣传昭平茶生长优越的生态环境,推广“茶旅融合”旅游品牌。

为了丰富旅游业态,做大做强“茶旅融合”旅游品牌,该县还加快推动昭平寿城有机茶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形成茶产业经济产业园,以茶产业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昭平茶之旅”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左德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