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4月广西中药材进口激增

2020年06月09日15: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6月3日,据邕州海关消息,今年1-4月广西进口中药材734.8吨,货值858万人民币,分别同比激增13.7倍和45.9倍,其中前3个月均为净增长,4月当月进口202吨,货值141.5万元,同比增长3倍和6.7倍。进口商品主要为番泻叶、西青果、豆蔻、八角茴香、大海子等,全部为民营企业进口。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将进口药材审批备案下放到省级,简化非首次进口药材的进口程序,对未收载入国家药品标准但相应的省、自治区药材标准收载的少数民族药材开放进口,同时取消了“允许药材进口的边境口岸,只能进口该口岸周边国家或者地区所产药材”的限定 ,该政策直接拉动了今年广西自东盟、印度中药材进口量的大幅增长。1-4月广西自印度进口中药材699.8吨,同比增长13倍,占同期广西中药材进口总量的95.2%。

今年3月3日广西七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一辆满载28吨荜茇的货车顺利驶出南宁综保区卡口。该批货物于当天向海关申报进口,海关积极协调口岸海关帮助企业解决滞港困难,给予优先查验、随到随查等便企扶持措施,助力广西中药业发展。“海关不断优化中药材进口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减低企业物业成本,非常感谢海关大力支持我们企业发展。”广西七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杨晖说。

目前,广西有凭祥、东兴、龙邦3个边境中药材进口口岸和南宁市药品进口口岸,中药材进口已成为激发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发展的又一新动力,南宁海关积极为企业解决中药材进口实际困难,打通中药材进口物流难点,大力支持服务广西中药材产业发展。1-4月南宁市共进口中药材295.8吨,去年同期仅进口5千克。玉林市作为“中国南方药都”,占据了广西中药材进口半壁江山,1-4月共进口439吨,同比大幅增长7.8倍。

此外,国家支持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一系列利好政策为广西做大做强医药品加工产业提供机遇。(通讯员周机惠 杨伟娟杨溢)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