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排柳村:香甜事业带红致富路

2020年06月09日11:52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初夏,站在上思县那琴乡排柳村百驮屯的高处,漫山遍野的柳心红香橙树长势喜人,枝头上挂满了青青的果实,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6月8日上午,百驮屯的贫困户磨宝玉正在自家的红香橙果园里喷洒除草剂。他停下工作,抬起右手在空中划了一个大弧说:“这片果树都是2016年利用政府给的5万元免息贷款扩种的,原来仅10亩,现在扩大到了30亩。你们看,这些果树又结满了果实,预计每亩可产3000~4000公斤。”

2016年,磨宝玉靠着早期种下红香橙实现了脱贫,并建起了两层的“水果楼”,一家五口人告别了挤在一间小木屋的历史。去年,磨宝玉又靠着30亩红香橙赚了10万多元。脱贫后的磨宝玉积极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增收,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

磨宝玉种下的30亩柳心红香橙,只是排柳村红香橙产业基地的一小部分。据驻村第一书记朱辛华介绍,百驮屯是红香橙产业的核心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800亩,带动全村乃至全乡种植红香橙接近10000亩。当前,排柳村红香橙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全村160多户种植户中就有39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在排柳村,建起“水果楼”的也不只磨宝玉。“种果致富盖起了3层楼房,又恰好建在坡顶,能看见村子周围果园全貌。”站在自家楼顶,百驮屯村民农建福脸上挂满笑容。2019年,他种了55亩果,除去成本收入16万元。

据了解,目前,仅在百驮屯就有15户建了“水果楼”,村民还购买了14辆私家车。群众休闲活动平台、景观步道、太阳能路灯、巷道建设、排水沟改造等陆续建成、完工,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近年来,排柳村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带领村民走专业合作经济发展的道路。

同时,为了推动红香橙产业提质增效,排柳村还为红香橙申报了“无公害农产品”标识,并联系农业专家来村里授课,组织果农外出考察学习,将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营理念带到排柳村。

排柳村还争取了500余万元项目资金,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围绕示范园硬化产业道路7.9公里,修建小型水利灌溉设施4处。建立党员中心户责任片区联系机制,为贫困户“传帮带富”,构建起村集体经济与红香橙产业的利益联结,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连年翻番。

“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是2.9万元,2018年是4.9万元,2019年是13.9万元,2019年比2018年提高了183%。排柳村的贫困发生率2016年的时候是16.24%,全村84户贫困户355人在2019年全面实现脱贫了。” 朱辛华说。

2019年,排柳村人均纯收入约1.37万元,其中百驮屯年人均纯收入达1.95万元。

64岁的排柳村村民农建国从2013年开始种植红香橙。2019年,农建国和老伴单靠卖果,年收入突破20万元。

红香橙种植带红了村民的致富路,产业基础好了,腰包鼓起来了,甜蜜的生活随之而来。

走在排柳村红香橙产业基地所在的百驮屯,亭台楼榭,小路通幽,鸟语花香。2018年,百驮屯结合“一村一镇”建设,修建了党员群众活动场所、党群书屋、休闲活动平台、景观步道等,完成了屯内绿化以及太阳能路灯、巷道、排水沟的整治改造以及产业路、休闲小广场、便民停车场、改厨改厕等工程的建设。

“排柳村水泥路通到屯,特色产业红香橙也种植起来了,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种养,共同打造和美村屯,让村民的产业红红火火,生活甜甜蜜蜜。” 那琴乡党委书记李洁玲说。(记者朱新华、吴羡)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