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荔枝满山红 脱贫攻坚锦上添花

2020年06月08日1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又到了一年一度荔枝成熟的季节,走进博白县沙陂镇八壁村八角田屯梁善安的果园,一簇簇火红的荔枝沉甸甸的挂满了枝头,折弯了树枝。

梁善安是博白县沙陂镇八壁村八角田村荔枝种植大户,一共种有荔枝40多亩。

“今年的荔枝算是大丰收,我种的荔枝品种是妃子笑,肉厚核小,非常甜,比较受市场欢迎,园里的荔枝全部摘完,预计能摘3万多斤,这一簇估计有3斤多。”梁善安随手摘了一簇荔枝在手上掂量,脸上笑开了花。

博白县沙陂镇是该县荔枝种植较多的镇之一。沙陂荔枝今年属于丰收年,预计全镇的荔枝产量600万斤。目前,该镇每天荔枝销售量是30-50万斤。

“我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在荔枝树下养土鸡,种养结合,通过土鸡与荔枝树互促互利的模式,在提高了果树、土鸡附加值的同时,也建立起土鸡与果林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实现双赢。”博白县丰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荔枝种植规模较大的公司之一,公司座落于博白县沙陂镇八壁村,占地面积3600多亩,其中荔枝果园560亩、经济林2360亩,目前建有土鸡养殖场13300平方米,公司负责人梁剑说,“为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公司以“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45人就业,带动农户300多户。”

为拓宽荔枝销售渠道,沙陂镇党委政府一方面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做好中介的角色,搭好桥梁,另一方面,积极发动有市场销路的老板收购,通过打通冰冷链物流发送北上广地区,以求经济效益最大化。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博白县创新发展思路,引导农户大力发展荔枝种植,打造荔枝农产品品牌,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全县今年共种植荔枝14万多亩,预计产量将达24900吨。(廖懿、覃博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