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岑溪市波塘镇六肥村

打造生态旅游村 决战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08日16: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青山环绕六肥村。六肥村村委供图

驻村队员黎铁林(左)正与村支书廖以武(右)查看牛奶草莓的生长情况。六肥村村委供图

人民网岑溪6月8日(沈泉池、实习生于思琪) 道路宽阔了,河道整洁了,学校建起来了……广西岑溪市波塘镇六肥村于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认定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告别过去贫穷破败的小山村形象。

近年来,六肥村找准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投入七百万元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村。村“两委”从“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出发,重拳出击,完善村内基础设置,大力发展观光型蔬果大棚种植。六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户151人,现只余下1户2人,今年可全部实现脱贫。

近几年六肥村硬化道路12条,共24公里,也改建了很多道路,其中六新至波塘六肥道路的修建彻底改变了六肥村闭塞的局面。波塘镇镇长韦己说:“以前这条路很窄很陡,基本没人走,但改建之后,从这条路去岑溪市,比经过镇区快很多。现在不仅六肥村的人会走这条路,波塘镇其他村也会走这条路。”道路的硬化、改建,方便了村民出行、农产品运输,也有越来越多游客来六肥村旅游,感受这里的好生态。

今年,六肥村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特色水果,将基地低价租赁给贫困户,并提供技术支持。该村第一书记潘剑指着生态大棚说:“我们先尝试了,成功了之后才发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到特色产业中。”

村支书廖以武说:“我们还将发展养殖清水鱼产业,计划先投入3万尾鱼,和大棚里的甜瓜、草莓一样,一来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增添生态旅游的观光项目。”

(责编:沈泉池、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