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策并举抓好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2020年06月08日20:28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教育促进条例》要求,深入抓好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多策并举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

抓好课程教材和资源建设。在全区中小学统一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在使用全国统一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的同时,结合广西地域特点和民族文化特色,组织开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地方教材,编制了供小学三年级至初中八年级学生使用的《广西民族团结教育读本》共6册。此外,根据其他学科特点深入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渗透点,在体育、音乐、美术、语文、历史、地理等相关课程中嵌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内容。

抓好民族文化交融创新。充分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民族文化进校园。实施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工程,指导全区156所中小学校开展民族文化特色办学,通过在校园中建设民族文化长廊、体验馆、陈列室、博物馆等,展示民族文化、民间习俗以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国家、建设广西的故事等内容。结合“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实施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建设工程,支持40所学校建设民族文化教育传承创新教育基地,为民族工艺传承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产业孵化等培养高技能人才。

抓好师资培养培训。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培训工程,自治区教育厅在广西民族大学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培训基地,每年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重点培训中小学校长、政教主任、团队工作者和思想品德课教师以及高校民族理论与政策骨干教师,2017年以来共培训920人次。

抓好活动载体建设。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推普脱贫乡村行”活动,在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的同时,合理布局民族双语学校,实施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工程,形成多语和谐、各族师生充分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定期举办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优质课评比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年主题教育,进一步普及民族团结进步和中华优秀文化知识。

抓好理论与实践研究。自治区教育厅支持广西民族大学成立全国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联合自治区民宗委在该研究院基础上成立“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习基地”,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研习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教育与培训、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吴荣)

来源: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教育厅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