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自治县举办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

2020年06月07日2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莫珍世摄

人民网三江6月7日电 “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村级党组织带动致富能力的高低,也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6月6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举办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来自各乡镇分管集体经济工作的领导、各行政村(社区)村民合作社社长参加培训。三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梁敏娟指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硬仗是脱贫攻坚战的五场硬仗之一,能否打赢这场硬仗事关全县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摘帽任务。组织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是为了让各乡镇分管集体经济工作的领导、各行政村(社区)村民合作社社长系统学习村级集体经济政策知识,掌握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村级集体经济这场硬仗。

梁敏娟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要条件、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二要提高履职能力,要读懂、学透自治区、柳州市和县级有关文件、政策精神,充分认清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三要多措并举推动发展,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注重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发展特色产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实现“强村富民”效应。四要强化科学管理,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协调推进、严实工作纪律,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项目推进等工作开展合法合规,不断凝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合力。

培训中,主要围绕“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指导意见解读”“三江县村民合作社财务管理”和《如何依法合理有情化解农村“三大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还邀请丹州镇板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八江镇马胖村党总支部书记就本村(社区)近年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等作经验交流发言。(吴云机)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