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有林场改革被国家评为优秀

2020年06月06日08:4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国有林场改革被国家评为优秀

“2015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广西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6月5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国有林场改革国家重点抽查验收反馈意见的通知》显示,广西国有林场改革国家重点抽查验收结果评定为优。

“生态优先”的管理体制全面建立。175个国有林场优化整合为145家,定性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合计136家,占比94%。改革后入编1.6641万人,入编率84%。建立健全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考核、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等一系列制度机制。

“质量双增”的改革目标超额完成。全区国有林场森林面积增加到2018年的1809.3万亩,增长4%;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018年的9692.2万立方米,增长14%;国有林场公益林面积增加到875.6万亩,占国有林场场内森林面积的48.7%,均超额完成改革既定目标。

“民生发展”的改革初衷全面兑现。142家国有林场总场部通社会公路硬化,占比97.9%;林场职工纳入国家危旧房改造任务3.4138万户。补交社保欠费13.76亿元,在职职工人均收入增加到5.42万元,退休职工人均收入增加到3.83万元。

“绿色发展”产业战略稳步实施。自治区直属13家国有林场实现林下经济12.6亿元;6年生桉树采伐出材量从2016年的每亩6.01立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7.02立方米;全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森林人家和森林康养基地达到42个;南宁树木园、桂平市金田林场被评为“全国最美林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1个,合同资金352.8亿元;招收贫困户参与林场劳务12.6万人次,有力助推了地方脱贫攻坚。

据介绍,目前国有林场已成为广西造林绿化的中坚力量、森林资源培育的稳固阵地、生态屏障的核心主体、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区域、展示秀美山川的重要窗口、森林资源的储备基地、科技兴林的示范样板。(记者/唐广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