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师生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6月05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桂林医学院师生志愿者赴“疫”线、亮身份、践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守护家乡群众和校园师生的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120余名桂医学子在返乡后加入志愿服务。家住四川省彭州市的桂林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杨宿睿便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名。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加入了彭州市博爱义工协会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先是在成彭高速收费站、彭州市天府市场宣传防疫健康知识、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单,参与协助广汉市收割农产品,捐赠给战疫一线医务人员。

根据安排,桂林医学院于4月19日—25日开始分批返校。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师生志愿者踊跃报名,70多名教职工志愿者和100多名学生志愿者在桂林市车站、机场等接驳点接待学生返校。志愿者们积极引导返校学生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检查相关证件及消毒行李。7000余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乘坐专车安全返校。

第一批返校的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叶泽严次日便参加到接待志愿服务工作中。他每天早晨7点带领30多名学生志愿者搬运接待物资,晚上9点再搬运物资乘校车返回。他说:“我是第一批从机场被接回来的同学,一下飞机看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举着‘桂林医学院’的指示牌,心里一股暖流,像是回家了。我选择第一批回校,就是想回来做志愿者的,学校给我们准备了消毒液、口罩和防护手套,防护措施到位,老师一线指挥,我们觉得自己很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统一的防疫工作部署,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及时解决特殊时期给部分同学带来的不便,学校教师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组建了桂林医学院“雷锋超市”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在生活服务、就业指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帮扶。

活动开展至今,已有数十名教师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填写志愿服务需求信息后,教师志愿者结合服务需求信息开始“接单”,然后主动联系学生,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重点解决了一些购买急用药品、眼镜修理、现金存取和兑换等服务需求。(徐聪聪)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