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黄练镇:产业园成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引擎

2020年06月05日15: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镇级统筹、村级抱团、集中安排资金、产业集群发展的模式,创建了黄练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使之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引擎。该园区吸收8个村参与合股经营,整合企业和部分村的资产资源优势,以园区形式联建联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

该镇立足本地板材加工业发展成熟、板材需求市场旺盛、产品销路好等优势,在村党组织领办了贵港市第一家村办企业——黄练镇平寨木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扩大企业生产规模,从事木芯加工、单板生产等业务。目前,该厂整合平寨村、大黄村、葵新村等5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发展资金以及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共251.2万元,再由合作经营的经济能人出资200万元,共建设了5条木材加工生产线,产生的利润由村集体和经济能人各占50%,5个村每年可获得8万至10万元的收益。

同时,园区通过“村民合作社+土地预流转+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打造了百盛农业虾稻示范基地,发展虾稻共作产业。平寨村村民合作社预流转土地后,将土地在覃塘区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上线,成功引进龙头企业——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到产业园共建百盛农业虾稻示范基地。目前,合作社以土地管理权为资本入股基地,基地按每年每亩250元付给平寨村村民合作社,已为平寨村创下1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基地还为本地贫困户提供灵活就业岗位,对贫困户进行种养技术培训和指导。

园区还将盘活资产,探索发展物业经济产业。据了解,该镇计划在园区内发展地磅经营,成功后预计年收益可达13万元,并在产业园主楼二、三楼进行招商,发展服装和电子加工等。(王勇 蒙思婷)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