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来袭 广西42.3万户因灾停电用户恢复供电

2020年06月05日17: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员在发电车与配电箱之间搭“桥”进行应急供电。班梦琼摄
工作人员在发电车与配电箱之间搭“桥”进行应急供电。班梦琼摄

近日,“龙舟水”来袭,广西各地频频出现强降雨天气。6月5日,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南宁、柳州、百色等多地发布了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截至5日16时,强对流天气共造成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停运252条,因灾停电用户50.86万户。经过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紧急抢修,已有42.3万户因灾停电用户恢复供电。

6月5日,柳州融安县浮石、东起、大良等多个乡镇遭受强暴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及大风,其中融安县东起乡降雨量最大达271.1毫米,大量农田、柑橘等农作物和部分供电设备被洪水淹没。当日凌晨2时,东起乡两基10千伏电杆被洪水冲倒,线路严重受损,3600余用户受影响。南方电网广西柳州融安供电局抢修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用皮划艇通过洪水低洼地区,及时隔离线路故障段开展抢修工作,经过近10小时的紧急抢修,已有2270余户用户恢复供电。由于暴雨持续,作业抢修难度大,目前抢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6月5日,广西百色平果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低洼地带及部分地区内涝严重。南方电网广西百色供电局紧急出动,组织抢修人员对受内涝影响的供电设备进行断电隔离,并对遭受雷击的供电设施展开抢修。为了不影响平果市妇幼保健院正常供电,南方电网广西百色平果供电局两台应急电源车火速抵达,在发电车与配电箱之间搭“桥”进行应急供电。直至当日下午14时,该线路故障处理完毕,受影响用户全部恢复送电。

截至5日16时,广西电网有1687余台区、39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未恢复供电,累计投入应急和抢修人员1745人次、车辆490车次进行抢修复电,千方百计降低暴雨对电网造成的影响。目前,广西电网保持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无水淹配电房。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强降雨仍将持续,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醒广大用电户关注涉电公共安全,雷雨天请勿靠近变压器、电杆、路灯、广告牌等用电设备,发现电杆倒杆、线路放电、设备着火、水浸等情况,应立即远离。(王勇 陆冬琦 邹振远 冉袖言)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