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启用技能人才电子证书 可在线申领技能补贴

2020年06月05日08: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22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在线申领,一键确认,真金白银立马到账,真是赶上好政策了。”刚领取到补贴的李玉梅高兴地说。

李玉梅是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桂林供电局的一名员工,2019年底,她报名参加了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通过供电服务员技师(二级)职业技能考核。今年5月,李玉梅在广西技能人才管理服务平台领取了广西电网有限公司颁发的技能人才电子证书,并根据系统弹窗提示在线申领了技能提升补贴。当地社保经办部门审核通过了补贴申请,并将2200元补贴资金自动发放到她的银行账户。“现在国家提倡工匠精神,考取技能等级证可以享受技能补贴,对我是一种认可和鼓励,激励着我不断追求技能上的创新和卓越。”李玉梅说。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桂林供电局职工李玉梅在线领取职业技能等级电子证书。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供图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全区技能人才管理服务水平,今年5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全面启用技能人才电子证书。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由证书核发机构使用电子签章,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电子证照库管理,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

在全区范围内,通过评价、认定、考核或补办等方式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以及原已取得的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合格证书,获证人可通过广西技能人才管理服务平台(www.gxrcosta.com)免费办理证书打印、证书信息更正及证书申领等业务。用人单位或个人可通过证书上的二维码或登录广西技能人才管理服务平台、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广西人社”APP、“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免费查询电子证书信息,实现“零跑腿”“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发证提速、使用便捷、防伪准确、监管有效等预期目标,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

同时,广西技能人才数据与社保数据实现共享,参加考核鉴定合格人员的名单联网共享至社保经办机构,系统自动筛查出符合领取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的参保人员,自动向参保人员发送符合申领补贴的通知短信,技能人员在领取电子证书的同时可在线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据统计,截至5月底,广西技能人才电子证书启用才10天时间,全区已有3157名鉴定考核合格人员领取了技能人才电子证书并同时在线申领了技能提升补贴。

近年来,根据人社部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2019年起,陆续开展了企业、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开展技能考核鉴定机构备案,启用全区技能人才评价监管服务平台,从评价认定申报、电子证书申领、证书信息更正查询到补贴申领实现了“一站式”的线上服务,极大提升了监管服务水平。(记者 宋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