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黄金珠宝企业开工生产

2020年06月04日17: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金珠宝产业园作为贺州市平桂区引进珠宝产业的集中承载地,目前一期项目工程已初步建设完成,已有部分企业入驻。为稳定就业局势,缓解企业用工和生产困难,平桂区积极组织开展黄金珠宝加工技能培训,向企业输送一批技术工人,助力黄金珠宝企业尽快开工生产。

“同学们开始上课了,现在上基本课,珠宝执模课程当中,具体的操作采用数字化教学的一个方式。在执膜当中,最重要有几点,第一是锉,同学们都知道十字位的手法,锉刀法;第二是锯,我们这个锯弓,学名叫做卓弓,专业手法向上向下……”

在黄金珠宝人才服务中心执模培训室里,28名学员一边认真听着老师讲授执模工艺的理论知识,一边拿起工具实际操作。

据了解,本期黄金珠宝加工技能培训,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首批线下实操技能培训。贺州市平桂区黄金珠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贺州市平桂区恒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梁敦欢介绍,疫情前黄金珠宝加工技能培训班开班后举办了两期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已向用工企业输送了一批技术工人,截至目前,已有118人培训考核合格,后续还将继续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分批开设培训课程。

“我们就是根据企业的需求,按照这个‘理论+实操+考核’这种模式,开展培训,通过考核合格之后,我们通过对接工厂,进行对口输送,首先推荐到我们平桂黄金珠宝产业园,其次推荐到深圳的黄金珠宝公司。”梁敦欢说。

黄金珠宝加工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园区建成后,将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对口的技能培训也增强了群众稳定就业的信心。

“我是通过政府宣传了解到这里办了一个黄金珠宝技术培训班的,平桂新建了一个黄金珠宝产业园,我参加培训学会这门技术后,就可以实现在家乡就业了。”学员周其静说。

学员邓兰兴奋地说:“我是贫困户,现在已经搬迁到厦岛移民安置点居住生活,为了能兼顾家庭,我想在当地就业,黄金珠宝这个行业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学会这门技术,我就是有一技之长,到那里工作都容易,以后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黄金珠宝产业园是平桂区委、区政府从劳动者供给侧和企业需求侧“两端”入手,同步解决黄金珠宝企业用工和当地群众就业“两难”的积极探索。当前,平桂区拥有城镇劳动力6万余人、农村富余劳动力8万余人,可满足入驻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平桂区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黄金珠宝行业人员培训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帮助企业解决工人就业培训问题、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

“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最关键是人才的培育,人社部门非常注重黄金珠宝加工和技能提升培训。黄金珠宝产业园的建成,将大大推动平桂劳动力的就业,特别是我们老乡家园目前13000多的贫困劳动力,这样会大大的促进促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平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正杰说。(韦艳 周丹)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